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白芸豆提取物”成全国唯一标识产品
2018-07-03 09:54:4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为进驻昆明高新区“云南留学人员创业园”的云南天保桦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云南特色的独特提取工艺技术与设备,提炼白芸豆中纯化分离出的淀粉酶抑制蛋白(α-AI)、植物凝聚素(PHA),通过全产业链增值,一公斤白芸豆最终可实现经济价值上万元。

近日,记者随省科技厅调研宣传组对这家公司进行了采访。

云南天保桦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是海归高层次团队携国际领先专利技术回国创业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以农产品白芸豆为原材料,进行高新技术深加工,公司生产的高附加值产品达到了国际标准。

该公司总经理钟毓介绍,目前国际上仅有4家芸豆淀粉酶抑制蛋白(α-AI)国际供应商,公司是除美、德、日之外的第四家。公司目前已建立了关于芸豆(a-AI)的全套资料,并且由于技术的创新以及云南白芸豆原产地优势和原豆品质优势,每吨从白芸豆中纯化分离淀粉酶抑制蛋白(α-AI)获得量远超其他供应商。

创新团队于2010年进驻昆明高新区“云南留学人员创业园”。几年来,公司已经完成了物理化学性质、生物效价测试、质量和检测标准、安全性测试、功能性测试、人体临床实验等工作,积累了40余项核心技术成果,获得6项核心发明专利授权,解决了云南优质生物资源“白芸豆”仅能以原豆直接出口、没有核心技术提高附加值的难题。同时,也为以云南农业产业项目扶贫提供了一条新路子。

2017年,该公司成为中粮集团、云南白药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同中粮集团在北京合作挂牌成立“中粮—天保桦生物 芸豆淀粉酶抑制蛋白 应用科研共建实验室”。公司以拥有专利优势和对生产工艺的改进,成功进入了国际市场并迅猛发展。

几年来,公司荣获中国侨联“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入选2016年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支持项目、科技部人才中心《科技创新创业CEO集训营(2015年生物医药专场)》“最具投资价值项目奖”、中组部“第八批千人计划”(创业人才)云南唯一候选人、人社部《留学回国人员优秀创业项目启动支持计划》资助项目、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资助项目、云南省第八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等称号。2016年,该公司组成的创新团队参加省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并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是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成功案例。公司目前淀粉酶抑制蛋白年生产能力150吨,产值上亿元,被认定为全国唯一的“白芸豆提取物”标识产品。

记者 施铭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