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金融精准聚焦小微企业 政策合力增量降成本
2018-07-03 10:10:33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近期,一系列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政策出台,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将为小微企业扩大融资增量、降低融资成本带来新局面。

小微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末,全国小微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合计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

但同时,我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任务艰巨。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在3年左右。根据人民银行统计,小微企业平均在成立4年零4个月后第一次获得贷款。也就是说,小微企业要熬过平均3年的死亡期后,才会有机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

为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日前人民银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随后,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又联合发文,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了23条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措施。

“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要精准聚焦,明确支持重点。”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整体提升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重点是增强服务渗透能力,下沉服务重心,真正往“小”上转。

80%以上的小微企业初次融资额在500万元以下。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末,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借款户数占到58%,但贷款余额占比不足7%。

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新增499亿元,达到去年全年新增额的71.7%。

易纲表示,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关键点在增量扩面,着力优化融资结构,要优先保障小微企业信贷资源,切实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覆盖面。

专家表示,在“以量平价”的过程中,需要大中型商业银行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在相关部门的激励和引导下,建行调整战略重心,实施普惠金融发展战略。通过多年的开发和打磨,研究出一套与小微企业相适应的新兴金融科技系统,具备了“西瓜”“芝麻”一起捡的能力。

据介绍,2017年建行达到人民银行普惠金融最高激励目标。截至5月末,建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2万亿元,贷款客户66万户。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客户占全部企业客户比重达86%。

小微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融资需求和融资方式不同。因此,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构建覆盖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目前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相对单一,依赖银行业信贷或民间借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提升间接融资水平的同时,小微企业迫切需要丰富直接融资方式。此次五部门联合推出的新措施,针对初创期和成长期的小微企业,正着力培育和壮大天使投资人群体,持续深化新三板分层等制度,将进一步打开小微企业融资新局面。新华社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