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云南电网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2018-07-04 14:40:0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记者 李承韩 通讯员 欧阳婷婷 杨凯

日前,云南电网公司结合实际出台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努力打造全省统一的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助推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近年来,云南电网公司从规划、建设、运营、配网改造、供电服务等方面加快推进充电设施业务发展,在昆明、曲靖、红河、玉溪、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10个地区和公交、客运等重点领域建设了充电基础设施。截至2017年底,云南电网及其下属企业先后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了充电站(点)28个、充电桩(枪)325个。在满足充电需求的同时,公司不断加强布局建设和引领示范力度,但是还存在整体推进较慢、机制不够灵活、运维运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充电设施业务工作体系,全面加快业务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公司计划建设93个充电站和3200个充电桩,实现省间、主要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建成完善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平台,延伸电动汽车服务产业链,为电动汽车客户绿色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据悉,为实现省间、主要城市间互联互通,云南电网公司将深化与高速公路投资企业、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沟通合作,加快城际高速快充网络建设,加强沿线城市充电设施布局,并将玉溪市打造成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示范区,加大示范推广力度,推进全省充电基础设施普及。“云南电网先行先试,首先在公司系统内部积极开展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推广、普及和对外运营工作。今年公司计划新购置公务车辆中电动车的比例力争达到60%,对生产经营类用车、新购置或租赁的交通通勤车原则上使用电动汽车。“云南电网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炜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加大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建设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城际快速充电网络、系统内部充电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领域等4大领域的充电设施,优先在公交、客运、出租、物流、环卫、机场、旅游景区、商业区等公共领域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目前,公司已在昆明、玉溪、大理、丽江、曲靖等重点城市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计划投资7696万元,建设充电桩403个、充电站6座,待今年新增投资项目完成后,云南电网及其下属企业建设的充电基础设施将覆盖全省16个州市。

“公司坚持全网一盘棋,目前正加快推广已建成的云南电网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和’彩云充’手机APP。”黄炜介绍,为建成全省统一的充电服务平台,云南电网公司主业和所属竞争性企业建设的充电设施全部接入公司统一的充电服务平台,对外统一公司充电服务品牌形象和平台名称。目前,云南电网公司在获得云南省工信委授权为省级车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向云南省能源主管部门的沟通汇报,力争将公司充电服务平台打造成“车—桩—电网”一体化的省级平台,充分实现与其他平台的互联互通。到2020年力争达到全社会60%以上充电基础设施接入公司平台,实现全省充电服务“一个平台、一个APP”,为云南省绿色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作贡献。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