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茶厂办进村 带富一方人
2018-07-06 11:09: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绿色掩映中的雨林古茶坊厂房

云雾缭绕中,沿着平坦的水泥路走进勐海县勐宋乡南本老寨,一栋栋气派的小楼掩映在茶林间,村头醒目的雨林古茶坊仿佛在向人们宣告着这个偏远小山村的崛起。

精准帮扶 精准施策

南本老寨这个位于高山上的村寨,由于偏远和道路崎岖,一度让立项建设的高山蔬菜基地以失败告终。交通的不便,也使得村寨成片的优质茶叶难以销售出去。

为尽快让南本老寨摆脱贫困,当地党委、政府于2013年引进了大型茶企——雨林古茶坊落户勐宋乡,并于2015年建成了涵盖生产、仓储、办公、科研、接待为一体的大型庄园式基地,在向村民收购茶叶的同时,又投入资金在南本老寨建起了大型的普洱茶精加工厂,为农户提供了一个完善的销售平台。当年,受益群众就达1200余户4000余人。同时,雨林古茶坊通过茶叶的收购加工,对1491户6064人进行精准帮扶。

“过去路难走,很少有人进山买茶,我们常年为卖茶而发愁。”村民小组长罗霄说,自从雨林古茶坊进村建厂后,每年要来我们村收购茶叶近30吨,收购资金近3000万元。同时,雨林古茶坊还与政府共同投资修通了村寨连接村委会的水泥路,改善了交通条件。

如今村民每年通过茶叶销售,年收入最高的达80余万元,最低的也有10余万元。82户村民不仅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添置了车辆,而且还有30余户村民进城去购买了商品房。南本老寨一改过去的贫困状况,一跃成为三迈村委会19个自然村里的“首富”。

因地制宜 制定规划

在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计划中,雨林古茶坊还挂牌设立了企业精准扶贫办公室,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扶贫工作常态、高效运转。同时,按照“组织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积极发挥企业党支部和扶贫办作用,与帮扶村、贫困户建立双方之间常联络、大事喜事要联络、逢年过节必联络的“三联络”关系;建立每年一座谈制度,召开会议及时掌握扶贫动态、共商发展大计,做到扶贫的事,企业、村组共同办。

“勐海县的优势产业就是茶叶,只有让贫困群众掌握好种茶制茶售茶的本领,才能彻底拔掉穷根、摘掉穷帽。”雨林古茶坊总经理杨加龙说,基于此,雨林古茶坊充分发挥公司的技术科技优势,在理念、技术、工艺、设备等方面给予帮扶,和贫困群众一道努力打造生态、低碳、有机、高端茶业品牌。

在帮扶中,针对村民缺乏技术、信息不通等问题,公司派遣科技人员长期蹲点帮扶,并邀请州、县农业技术部门进村入户为贫困群众开展茶园管理、病虫害防治、茶叶精深加工等技术培训,使很多昔日荒芜的茶园地得到恢复,一批批新茶园得到规划,逐渐呈现出茶产业新气象。

据统计,雨林古茶坊建成投产至今共开展茶农培训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8期,培训贫困户3000余人次。通过科学种植及茶叶加工技术,有效改善了茶叶品质,茶叶收购量大幅提高。

倾心帮扶 结出硕果

结合对口帮扶的勐宋乡曼吕村672户村民中,就有385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雨林古茶坊因地制宜,于2016年投资300余万元在曼吕兴建红茶厂,以解决村民进入夏季“雨水茶”的销售难题。

2017年6月建成投产后,每年投入800万至1000万元资金,面向曼吕村委会的15个村民小组的村民收购茶叶进行红茶加工,进一步解决了曼吕村百姓就业、持续增收增加收入的问题,实现茶农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如今,曼吕村委会生活条件得到提高,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村企共建形成“你来我往”互惠共赢的良性循环,合作长效持续的发展,实现以企兴村、以村促企的局面,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在倾心通过产业扶持助力精准扶贫的同时,雨林古茶坊对当地的公益事业也给予了较大的支持,除每年向勐宋乡捐款100万元用于扶贫项目建设外,还先后向教育、农村基础建设、医疗帮扶等项目捐款350余万元。

目前,兴茶扶贫的“雨林古茶坊”模式,已经在勐海的全县范围内进行全面的推广实施。精准扶贫帮扶中的“雨林古茶坊”模式,为西双版纳脱贫攻坚增添了一个强有力的保障。

记者 戴振华 文/图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