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时代女性偏爱“取悦自己”
2018-07-09 17:37:09   来源:消费日报网
分享至:

谈起女性消费,化妆品、衣服、鞋子与包包,一直都是大众印象里女性消费的主要内容。但随着社会文化和消费观念的改变,近些年女性在商品品类的购买上,较之以往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由中国妇女杂志社牵头出版的《2017年中国城市女性及家庭消费状况调查报告》指出,女性消费的主要内容不再仅仅局限于服饰、箱包、化妆品,我国女性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了满足精神文化而进行消费,其中一线城市的女性占比最高。

□ 实习记者 李豪悦

女性只会物质消费?

NO!精神文化消费更重要

十年前女性消费者在闲暇时间会为什么产品买单?

已经结婚二十多年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十年前她除了会为家庭购置必须的日用品,其余的花费也都在家人身上。“比如孩子上学需要的文具用品,孩子、丈夫和父母的衣物。我自己也是除了衣服和一些必需品,也不会再买什么了,那个时候也还不太流行去健身房。”但是,十年间社会文化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也逐渐影响了女性消费者的主要消费内容。

根据《2017年中国城市女性及家庭消费状况调查报告》显示,31%的女性会在闲暇时间通过购买学习课程或微课享受知识服务,仅有19.5%的女性在闲暇时选择逛街购物。大学毕业就结婚的北京小张向记者说道:“我的休息时间除了陪家人,剩下的时间几乎被自学的课程填满了,比如学外语,还有PS软件等,现在开始准备学习编程。”同样的,在北京工作的周女士表示自己闲暇时间常常用来学日语,在报日语网课班这一方面花费了不少钱。

另一方面,报告指出我国女性在精神文化消费的方式上也不仅是享受知识服务,高达40%的女性消费者闲暇时间会选择外出游玩,而34%的人则选择去健身房、练瑜伽和学跳舞。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就职的杨女士告诉记者,“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年至少两次外出旅行,但实际上每个季节我都会出去玩一次。另外,我周末也报了芭蕾课,所以周六日的时间如果不跟朋友聚会,就是去上芭蕾课了。”与此同时,还有20%的女性消费者会在闲暇时间为游戏进行消费,山东济南的韩女士向记者表示,她在最近很火的某个手游里,每个月平均花费在几百元。“因为这款游戏大部分是女性玩家,而且消费几百元其实都不算多,我知道在这个游戏里面花费了几万元的都大有人在。大家就图个开心嘛,也挺愿意为喜欢的角色花钱的。”

“买买买”更多为了取悦自己

女性消费者花钱注重品质消费

而在谈到关于女性主要消费内容的转变时,记者采访的几位消费者都表示社会压力和取悦自己是主要原因。

已婚的北京小王告诉记者,北京的生活压力不会因为结婚就减弱,职场上反而可能会因为结婚产生更多困难。“因为我也承担着养家的压力,所以闲暇时间大部分都用来提升自己技能,让自己不至于在工作上被淘汰。”而周女士则表示,“我暂时没有养家的压力,所以日常消费主要是取悦自己吧,花钱肯定是自己怎么开心怎么来。”

除此之外,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女性消费者也越来越在意品质消费。就职于一家科技公司的胡女士表示,看话剧,去读书会,占据了她一年的主要闲暇消费支出。“我差不多每个月都会看话剧,我花在购买衣服上的钱恐怕远远没有看话剧多。”同样的,北京工作的周女士告诉记者,比起一些纯粹靠低价、打折吸引人的商品,她更在乎产品本身的价值。“好比这两年几乎人手一个的电动牙刷,前些年大家可能用得少,但现在电动牙刷用的人越来越多了。我给家人还有男朋友都有买,虽然比起牙刷会贵许多,但是电动牙刷的清洁效果是牙刷不能比的,所以不会因为价格便宜就去买一件商品。”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