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二季度中国内地消费信心乐观
2018-07-11 09:00: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由两岸暨港澳地区5所高校编制的“两岸暨港澳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内地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102.5,总指数处于乐观区间,同比上升2.7,环比下降2.5,变动幅度不大,消费者信心处于2009年指数发布以来的较高水平。

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和编制由首都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和台湾辅仁大学共同完成。各项指数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内地经济运行平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第二季度,经济发展信心分指数为125.5,同比上升5.7,环比下降1.5,指数连续4个季度保持高位水平。

在经济增长以及积极的就业政策综合推动下,就业形势保持稳定。1月至5月,城镇新增就业613万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就业信心分指数为114.6,同比上升5.2,环比下降2.0。就业信心积极乐观。

物价形势总体稳定。5月份CPI指数同比上涨1.8%,保持温和上涨态势。第二季度,内地消费者物价信心分指数为83.3,同比及环比均下降1.4,变动幅度较小。物价增速持续处于低位,居民的物价信心同比和环比均比较平稳。

生活方面,政府民生方面投入较大。第二季度,内地消费者生活信心分指数为117.7,同比上升3.8,环比下降1.7。指数处于乐观区间,显示出内地消费者对于物质生活积极乐观。

由于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断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二线城市有所上涨,三线城市涨幅回落。在此背景下,消费者的购房信心小幅上升。本季度内地消费者购房信心指数为87.0,同比上升3.5,环比下降1.3。而由于股市下跌,消费者投资信心分指数为86.6,同比下降0.7,环比下降7.2,居民投资信心同比变化较小,环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