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临沧市临翔区引进院士助企业创新
2018-07-11 14:32:5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通讯员 张光菊

“不说别的,单是帮我检测出临翔种植的金线莲有效成分,比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最好的金线莲都高,就足够振奋人心了!”时下,雨水充沛,光照刚好,温度适宜,正是金线莲林下仿野生种植的好时节,在临翔区博尚镇叫雨山金线莲种植基地,看着茁壮成长的金线莲幼苗,负责人陈永华笃定地说。

据了解,帮陈永华检测金线莲,是临翔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专家们协调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和湖北省药食两用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的。

临翔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金线莲生长,虽说素来就有少量的野生金线莲,可数量并不多,仿野生种植的金线莲品质竟优于同类最好的产品。这个检测结果,给打算大规模投资金线莲种植的陈永华吃下了一个“定心丸”,他说:“品质是商品的生命,药材的品质更是关键,只要品质好,就不愁销路。”

近年来,临翔区以需求为基础,以项目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发挥组织优势,落实“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政策,在实践中集聚、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人才。今年元旦,华中科技大学临沧市临翔区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为临翔区企业发展提供有组织系统化的“院士级”服务,通过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金线莲种植,就是临翔区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联系服务的项目之一。

目前,在临翔区院士专家工作站华中科技大学专家与临沧市临翔区委、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临翔区建立了两个金线莲组培车间,并从当地村民中选拔培养了一批熟练掌握金线莲组培技术的工人,成功繁殖了大量种苗,今年将种植100多亩,移栽成活率达98%。预计经过3至5年实现种植1000亩,至少带动1000农户增收,5至7年实现种植1万亩,至少带动5000农户增收,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