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集聚移动力量 服务网络强省
2018-07-11 14:49:3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架设宽带线路

调试网络

 
通信保障

中国移动“超级基站”成为怒江泥石流灾害中宝贵的通信生命线
 
元阳梯田景区网络优化
 
肩扛手抬维修基站

王琼梅 管文菁

题记:40年春风化雨,40年砥砺奋进,40年跨越发展。

在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中,中国移动的发展可以说是通信行业崛起和奋进的一个缩影。具体到我省,19年来,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秉承“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央企责任,融入云南战略,助力跨越发展”的经营理念,主动求变、革故鼎新、奋勇争先,快速成长为我省信息化行业的中流砥柱,在奏响改革发展强音的同时,描绘了“创新驱动发展,移动改变生活”的斑斓景致。于是,我们欣喜地看到,纵深覆盖的信息大网、异彩纷呈的数字应用、优质贴心的客户服务、勇于担当的责任之举,已然成为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元素。站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回眸其创新发展、卓然成长、服务地方战略的不凡历程,探究我省通信行业发展的脉络,汲取智慧、积淀力量,畅想更加美好的信息化新未来。

在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的背景之下,网络的价值正被深度挖掘。于个人而言,网络带来的是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于社会而言,网络是撬动经济、服务民生的重要手段;于国家而言,网络强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承载着“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的梦想。作为我省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建设者、运营者、服务者,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制高点,尽心竭力搭建一张泛在、智能、高速、稳定的精品网络,为网络强省、科技兴滇而不遗余力。

网络进阶 积淀核心竞争力

曾几何时,可以随身携带的大哥大首开移动语音通话先河,在见证时代变迁的同时,成为了一代人难忘的记忆。源于昂贵的购机和通话费用,大哥大像是通信行业的奢侈品,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可望而不可及”。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通信技术在演进变革中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惊喜。

1999年,中国电信业的改革重组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市场鞭策着通信人大胆开拓,为行业的崛起而奋斗。分营之初,刚刚起步的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基站数量屈指可数,仅有客户56万人,创业条件十分艰苦。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并没有一味地追求客户规模的扩大,而是将主要精力聚焦到网络建设上。网络奠基础,品质赢市场。伴随2G网络的广泛覆盖,越来越多的客户加入移动大家庭,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也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2004年底,客户规模达552万,2006年客户规模突破1000万,2008年底超过1600万……手机加速着融入百姓生活的步伐。中国移动云南公司2G网络建设的突出成就,在创造自身发展奇迹的同时,深刻改变了红土高原信息化滞后的面貌。

2G网络覆盖纵深化,客户规模不断扩大,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没有因为漂亮的成绩单而止步不前,开拓创新的步伐一年紧似一年。2008年6月22日,3G(TD-SCDMA)网络建设在我省拉开帷幕,技术的进步让语音通话和上网同步进行变为现实。值得一提的是,3G(TD-SCDMA)与当下主流通信网络4G(TD-LTE)都是中国移动拥有自主产权的“国标”网络,镌刻着民族创新的印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上网需求的提升,客户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快马加鞭推动4G网络的建设和商用。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网管中心副总经理高超云介绍说,目前,公司的客户数已经达到3800万,这意味着“10个云南人中就有8个是移动客户”。通信技术演进至4G时代,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优质的网络、精彩的业务、专业的服务为客户呈现出了精彩绝伦的信息盛宴。

在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砥砺奋进的19年中,农村的2G建设和全省4G的超常规建成,在我省通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05年,城镇市场全线飘红的背景之下,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面对农村市场“建站难,投入大,收效低”的问题,将网络建设的触角延伸至农村甚至是边远山区。交通越闭塞,对信息化的渴求也就越高。穿越高山峡谷,一座座基站缩短了城乡数字鸿沟,让云南与世界联系得更为紧密。农村网络开通以后,深受农民的欢迎。农村业务在当时收效甚微,但却成为了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业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013年12月4日,中国移动4G牌照正式发布,云南全面参与的极速4G网络运用大幕徐徐开启。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在工期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快马加鞭铺设4G快车道。如今,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的4G基站已超过7万个。纵深覆盖的精品网络已然成为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最为显性的核心竞争力,为网络强省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信息惠民、产业转型等提供了更多可能。

宽带建设 后起之秀受青睐

近年来,中国移动的家庭宽带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具体到我省,客户规模已近370万,高超云在接受采访时说,大约占了我省家庭宽带市场40%的份额。短短两年的时间,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何以能迅速成长为后起之秀,得到广大客户的青睐?

高超云介绍,中国移动宽带业务拿到牌照的时间相对晚一些,家庭宽带发展伊始,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就定下了高起点、高品质发展市场的指导方针。因为起步较晚,中国移动新建家庭宽带网络都是以光纤到户为主。光纤网络通信容量大、传输距离远、承载能力强。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以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选择光纤作为宽带云南建设的重要载体,让客户一步到位享受到光纤宽带带来的极速与高效。

云南多山、多丘陵,山区面积占全省面积的94%,有线宽带建设难度较大。面对这样的现状,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作为国家“宽带乡村”试点工程(一期)在云南的唯一承建方,在“宽带乡村”建设过程中提出“4G无线+全光纤网络有线”立体式解决方案。该方案不仅能够解决地广人稀、有线建设难度大的云南山区的高带宽上网问题,还能够为广大贫困客户提供快速流畅的上网体验,助其随时随地使用终端快速灵活地连接网络,有效提高贫困地区的信息化水平。

随着智能终端和客户上网需求的多样化、丰富化,家庭场景对于带宽接入也有着更高的需求。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从客户需求出发,发布了“千兆光宽带”项目,重新定义了家庭宽带的网速,能满足不同家庭需求。1000M极速光宽带下载一个1GB文件只需10秒,而传统的10M宽带则需14分钟。通过“千兆光宽带”读取存储在云空间的数据就像直接读取电脑内数据一样方便。高超云表示,移动宽带客户发展迅速,从客户反馈的情况来看,除了速率快之外,互联网电视内容丰富、更新快,好评如潮。

技术创新 巧解建设难题

在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眼中,“精品网络”的内涵是异常丰富的,不仅仅体现在满足常规的大众通信服务,更体现在以一种审时度势的眼光,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以高屋建瓴的思路推进网络建设及信息化服务。客户为根,服务为本。市场有新的需要,客户有新的需要,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就努力把这个需要变成现实,用成果来说话,在这个过程中凝结的智慧成果就是创新最直观的表现。以创新赢得竞争的体现即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供更有价值的新业务,恰恰技术创新是实现这一切的根基。

近年来,随着数据业务的飞速发展,网络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网络提质增效显得十分迫切。面对云南省广大农村复杂的地理环境及其地广人稀的分布情况,如何在短期内编织一张信息大网,“多、快、好、省”地提升农村4G网络覆盖率,成为云南省特殊地形下网络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创新研发的基于高山地区解决2G高流量基站的4G工程建设方法,通过量化而精确的数据分析指导4G网络建设,收到了事半功倍的理想效果,不但有效缩短了建设周期,还提高了建设的效能,为农村地区4G网络建设提供了科学支撑。

南博会不仅是云南省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的代表性展会,也是我国开展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渠道。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作为南博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和主要通信服务提供商,创新技术手段,采用室内外协同多层立体组网和星型组网方式等新兴技术,力保南博会通信畅通、客户感知良好。和原来单一的覆盖方式相比,采用室内外协同多层立体组网方式可实现室外宏站、室内分布、微站协同与融合覆盖,覆盖零死角,提升通话质量,在降本增效、节约资源的同时,确保多达15万人同时上网的高密度超大容量需求。而全星形组网方式则可以保障后期扩容演进的需求,在面对突发情况时,一方面可避免大面积断网,另一方面有利于迅速定位、排查问题,便于及时抢修。在今年南博会的通信保障工作中,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追求卓越、勇于创新,采用Pre5G技术为南博会护航,这也是目前国内首次运用Pre5G技术保障大型展会。Pre5G技术也被称为“4.5G”技术,将部分成熟的5G技术应用到现有的4G网络上,为客户带来高效、快捷、大容量的5G体验。与4G相比,Pre5G技术的频率利用效率提升了5倍以上,不仅能容纳更多的客户在同一场馆内拨打电话,更能实现多用户共享接入,使客户在上网过程中连接更方便、上传下载速度更快。

高铁的畅通快捷,是拉近云南与世界距离的重要途径。沪昆高铁是云南首次面对高铁场景下的通信项目,施工难度大、工期短、场景复杂。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在沪昆云南段首次采用双流泄露电缆技术进行隧道内覆盖,两侧洞口采用定向天线朝外延伸,增大宏站与隧道区域的重叠覆盖带区域,保证切换的顺利完成,在增强隧道内覆盖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下载速率。该项目是全国首例采用双流漏缆方案解决隧道4G覆盖问题的成功案例,创新了隧道内高铁通信建设方式。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创新采用高铁精品网解决方案,从组网、规划、勘测、新技术应用、精细优化等方面出发,有效解决了高铁场景下穿损高、频偏大、切换频繁三大难题,从项目精细化管理方面有效克服了施工难度大、工期短、场景复杂三大难点,成功打造沪昆高铁精品网络。

从2G的纵深覆盖到4G的一马当先,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勇立潮头,在与时间赛跑、与自然的抗争中,深度参与和见证云南信息产业的变迁。穿越山川峡谷的信号突破时空的限制,串起了千万客户的信息生活;一张覆盖云岭大地的品质网络,架设起连接世界的桥梁,服务着网络强省的战略构想。聚焦地方发展战略,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将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优网络质量,驱动公司转型,更好服务云南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