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克林轻工围绕“一带一路”谋划海外市场
2018-07-13 09:14:00   来源: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张 珂

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往国内的云南、四川、广西、广东、黑龙江等10多个省市,并为越南、缅甸、索马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提供了数10套糖厂设备。

今年一季度,昆明克林轻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克林轻工”)围绕“一带一路”,积极谋划海外市场,产品远销南亚、东南亚及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产值达5000万元。

7月4日,记者在昆明翠湖宾馆采访昆明克林轻工董事长刘长战时,他开门见山地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阐明了公司目前的规划与布局海外市场的情况。

挺过难关

回顾克林轻工的发展史,刘长战称可以拍一部长达80集的专题连续剧。

刘长战介绍,克林轻工是从原昆明轻工机械厂发展逐步改革而来,始建于上个世纪的1936年,主要致力发展糖业技术,为国内外糖业用户提供单机制造、成套设备供应、技术支持、制糖企业工厂建设全方位服务。

2011年,公司从昆明市西郊大普吉整体搬迁进入富民县工业园区豹子沟片区,并注册登记了富民克林轻工机械有限公司。

刘长战表示,经过3年建设,如今,一个崭新的克林轻工生产基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谈到技术突破,刘长战说,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设计,克林轻工制造的糖厂成套设备已达到国内国际一流水平,其中日产1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糖业加工一体化现代生产设备,受到广大制糖企业的青睐。

“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自研技术突破与引进世界先进生产技术,为克林轻工生产适应现代化制糖产业创造了条件。”

在刘长战看来,没有当年昆明轻工机械厂的创业史,就没有今天克林轻工走向省外、走向世界的发展史。

在克林轻工改革发展进程中,有一个故事至今仍让“克林人”记忆犹新:国有企业几次改革改制,到2002年,受市场和改制等影响,企业几乎走入低谷,并濒临破产边缘。

据克林轻工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介绍,在困难时期,企业充分发挥原有的党组织作用,让党员们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各方面知识,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企业每年都要根据上年度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当年度党建和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变化需要,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按刘长战理解,克林轻工在困难时期,由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咬紧牙关”通过抓技术、抓生产、跑市场、抓订单等,不仅有力推进了国企改革改制,还让克林轻工挺过难关,并逐渐走出了一条自我突破、自我发展的长效之路。

目前,克林轻工有员工400余名,其中党员就占了140人。党员在各自岗位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稳固了企业发展的基石。

刘长战举例,2008年,当时的克林轻工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实现利税1618万元。被评为“云南省优强工业企业”“昆明市百强企业”。

2009年,公司整体经营上了一个新台阶,销售收入2.87亿元,税利总额5436万元,利润达到2288万元。2012年上半年,公司订货总额有1.4亿元,完成生产产值6000万元。

这个从濒临破产边缘发展成为国内制糖机械行业的领军型企业,一方面来源于党组织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另一方面离不开全体“克林人”敢拼、敢干、敢闯的奋斗精神。

战略调整

“面对国内糖业市场日趋饱和的现状,我们把主要目标客户群转移到了海外,近几年生产的设备中,80%都用于出口。”

公司副总经理戴跃林介绍,自2015年公司完成易地搬迁、技术改造项目并搬迁至富民工业园以来,生产基地累计实现产值4亿元,今年一季度已完成产值5000万元,生产的设备远销南亚、东南亚、澳洲、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刘长战的规划布局里,他认为这是战略调整,若不及时调整战略方向,充分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克林轻工可能被挤出市场。

为此,克林轻工从生产基地搬迁至富民以来,在制定“守住国内市场、主攻海外市场”等战略的发展基础上,集中企业主要力量,向海外市场发起冲击。

“作为服务糖业的装备企业,我们将提供更好的装备,为中国糖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公司已制定新的产品研发计划,将对糖厂生产前后端设备进行战略性开发,并创新商业合作模式,探讨与糖业企业的多种合作方式,助力中国糖业走上正常发展道路,为世界糖业树立中国企业的工程丰碑。”

谈到产品出口,刘长战表示:“我们的产品目前出口率占整个产品销售额的80%以上。”

据其介绍,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往国内的云南、四川、广西、广东、黑龙江等10多个省市,并为越南、缅甸、索马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提供了数10套糖厂设备。

让其倍感欣慰的是,克林轻工的客户如今遍及亚洲、非洲和南美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共200多个制糖企业使用的大型制糖设备出自克林生产。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除以生产制糖设备为主外,还生产造纸、酒精、发酵、制盐、香料、化工设备等产品,销售情况表现也很好。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