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蜂王”王从云“甜蜜转身”
2018-07-13 09:36: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场夏雨过后,龙陵县龙江乡养蜂大户王从云又在自家的养殖基地上忙活开来。搭建育蜂棚、检查蜜蜂蜂巢、加固蜂箱……

老王是土生土长的龙江乡大新寨村人。从小爱玩蜂子,经常到山林箐谷里“瞄蜂子”,然后引回家来在园边地头喂养。多年的“瞄蜂”、“养蜂”经历,使得老王积累了一定的养蜂经验,并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成“致富通途”。

老王的妻子在世时,长年久病不起,为了照顾妻子,老王和儿子只能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3年老王家被纳入了全村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国家政策补助。老王寻思着:如今国家政策这么好,住房国家帮解决了,自己也应该使上一把力,早日把日子过“顺溜”。经过反复思考,2015年,老王开始全身心投入养蜂。

“刚开始,因为养殖基地没选好,我辛辛苦苦喂养的蜂子相继死去,没效益不说,还贴了本。”老王回忆道,“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免费到龙陵黄国忠胡蜂养殖园学习了胡蜂养殖技术,加上自己的钻研摸索,我在养蜂路上慢慢地走稳了。”

老王的蜜蜂养殖基地坐落在一片缓坡松林地上,高高的松树直插云霄,地上绿草茵茵,空气清新。山坡上,只见大大小小的蜂包“长”在松树林间,密密麻麻的胡蜂爬出爬进,“嗡嗡”声在清静的山林间格外悦耳。在一箱蜜蜂前,老王小心翼翼地揭开蜂箱,慢慢地取出蜂饼,蜂饼已经有许多成型的蜂蜜,不久又可以卖了。

看着这些长势正好的胡蜂和蜜蜂,老王乐呵呵地向大伙摊了“家底”:“我的养蜂场现在占地5亩多,今年养蜂400巢,已经出售了300巢,70000多元的收入已经揣入了我的腰包。如今啊,新家建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各种贷款还清了,积蓄也有一点了,家庭生活正在慢慢变好,我觉得整个人也越活越有精神。”

尝到养蜂“甜头”的老王并没有独享“成果”,而是无私地将养蜂技术教给村邻,并以“繁育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合作养殖。“现在,在老王的带动下,在整个龙江乡共有70多户农户参与养蜂80多巢,预计在今年末还将实现收入40000多元。”龙江乡大新寨村总支书记邵维宽说。

如今,老王把在外打工的儿子叫回家,准备在现在的养殖基地旁再租赁10多亩山地扩大养蜂规模。20岁的儿子勤奋好学,在父亲的指导下,养蜂技术学得又快又好,按照老王的话说养蜂已经“后继有人”。父子俩齐心协力搞养殖,逐步实现了从“扶贫对象”到“扶贫力量”的“甜蜜转身”。

通讯员 徐静 文/图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