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昆明外贸增速连续5月全国第一
2018-07-13 14:11:0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记者廖兴阳报道

7月12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月至5月,昆明实现进出口49.72亿美元,同比增长159.9%,增速高于全国142.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88.5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居全国第一。

统计显示,1月至5月,昆明实现进出口49.72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41.16%,外贸进出口商品主要是高原特色农产品、有色金属、机电、磷化工等产品。同时,与亚、欧、非、拉美等几大洲等贸易往来实现全面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进出口额31.72亿美元,增幅达332.8%,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3.8%。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昆明外贸快速发展主要是通过抓载体平台、抓重点项目、抓结构调整这三项“组合拳”,增强了外贸新动能,加快了内生发展新动力,拓展了服务贸易新业态。

今年,昆明市商务局全面推进开放平台基础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先后有昆明综合保税区、昆明高新和腾俊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营。6月,昆明市被认定为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8个项目被认定为2017—2018年“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和国家重点项目”。同时,全力协调推进申报中国(昆明)跨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工作。

在项目建设上,市商务局通过狠抓中石油、云天化等龙头实力企业原油、硫磺等进口重点项目跟踪服务,以及“以物易物”贸易等一批重点企业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加快内生发展动力。同时,市商务局还通过利用会展促进贸易、拓展市场等方式,先后组织参加“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云南交易团采购商组织”“2018香港云南品牌商品大集”“2018年美国夏季食品展及赴墨西哥开拓云南农产品市场”“以色列国际农博会及赴卡塔尔和埃及开拓国际市场”等展会活动。

相关

上半年空港物流货邮吞吐量预计完成15.28万吨

记者王绍芬报道 7月12日,记者从云南空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空港物流”)获悉,今年上半年,空港物流预计完成货邮吞吐量15.28万吨,同比增长20.45%,其中,国际货运量增幅109.6%。进港行李时效达标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国际货运量增长较快,缓解了国内货运量增速持续放缓的压力,实现了总体业务指标稳步增长的预期。

“受市场因素影响,上半年主营业务增幅明显,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高于预期。同时,随着昆明机场启动跨航空公司中转业务、远机位航班增加、行李DCV运行等,人员、设备持续投入,运行成本不断加大。” 云南空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民介绍, 空港物流的国际货运出港货物主要来自华东、华南地区,以笔记本电脑、手机零配件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主,大部分运往南亚东南亚国家。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特点是价值高、体积小、易损坏、种类多、型号复杂、技术更新快,这对航空公司的安全、时效、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上半年空港物流国内货物大幅增长,使原属于货运淡季的1月至4月份货运量连创新高,有20余天单日货运量突破1000吨。“7月至8月是货运的旺季,预计公司的货运量还将有进一步的增长。”顾民说。

据悉,空港物流是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唯一的航空物流保障服务中性平台,是集航空货站、站坪保障服务和行李保障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空港物流企业。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