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人物
“魔芋仙子”陈丽艳
2018-07-17 14:53:46   来源: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魔芋仙子”陈丽艳是富源县富村镇佳芋食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在魔芋行业她努力拼搏、自主创业,从昔日魔芋加工场里的小工变成今天的女企业家,从不懂魔芋到对魔芋种植、精深加工样样精通。她把魔芋变成了魔芋片、魔芋豆腐、魔芋胶等,同时,还不忘给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传经送宝”,带领他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因此称她为“魔芋仙子”一点也不为过。

磨芋,中国古名蒟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低纬度高海拔山区,日照较少,雨量丰富,湿度较大,是魔芋栽培的最适宜区。魔芋块茎可加工成磨芋豆腐(又称褐腐)供食用。磨芋干片含淀粉42.05%,淀粉的膨胀力可大至80~100倍,粘着力强,可用作浆纱、造纸、瓷器或建筑等的胶粘剂。还可用来生产系列化妆品、膨胀剂、保鲜剂。因为富村镇具有种植魔芋的天然优势,早在2009年,富村魔芋就已经远近闻名。

陈丽艳在魔芋产业这条路上十年如一日,历经风雨,是敢为梦想努力追寻的人。1997年,刚中专毕业的她回到家乡在一家魔芋加工场里打工,一干就是三年,这三年她学到了魔芋初加工的一些技术和经验,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于是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旅。

当提及创业过程时,陈丽艳告诉笔者,1997年她中专毕业就回到家乡,在一家魔芋加工厂打工。在厂里,洗魔芋、切片、打魔芋粉、捡干片等整个加工过程她都做过,一做就是三年,这三年她不仅积累到了一定的积蓄,还学到了一些魔芋加工的知识,到了2000年就自己开始收购魔芋,做起了小生意。

陈艳丽说:“2011年我到四川去考察,回来就成立了合作社,主要进行魔芋初加工。到2013年销售额就已经达到4千万元,在政府的引导下,我又投资了500万元重新建成占地24亩的新厂,扩大了生产规模,实现了从初加工到深加工一体化。我们现在的厂以前是一个小山坡,当时用了五台挖机、八台装载机才完成施工,我每天都会到工地去看,水鞋都穿坏了10双,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投产。到2015年又建了办公楼,没有用图纸,完全是我自己指挥完成施工建设。”

为了能生产出更高端的产品,陈丽艳花了40万元请了一个专业老师到厂里教授相关知识,因为只上10天课,陈丽艳每天争分夺秒的学习,认真记笔记,从早上7点一直学习到晚上12点。

目前,该公司集魔芋种植、加工、科研开发于一体,主要产品有魔芋种子、商品鲜芋、魔芋干片、魔芋精粉、魔芋胶、魔芋休闲食品等品种,主要销往云南、四川、贵州、陕西、重庆等地,因为产品质量好,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和认可。2017年的销售额达已到7000万元,2018年上半年魔芋种子销售额就已超越8000万元。

在发展自己企业的同时,陈丽艳还带动周边老百姓一起脱贫致富。据了解,该公司与全国魔芋加工大型企业、种植大户及营销大户均有固定的生产订单,先后联合了富村周边5个乡镇(街道)的8个专业合作社,形成“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龙头+加工+营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同时,还通过租用农户土地、用工等方式来增加农户的收入,每年吸纳芋种、商品芋分级,干片、初粉加工等季节务工人员500余人次,其中,带动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贷款入股公司,公司每年给贫困户每户分红2500元,入股3年可增加经济收入7500元。

目前,该公司建有魔芋干片机烘、精粉、魔芋深加工3个生产车间。拥有国内先进的全自动鲜魔芋烘干生产线、七条魔芋精粉加工生产线、一条魔芋纯化粉加工生产线和一条魔芋素食产品加工生产线。魔芋干片原料年生产量3000-5000吨;魔芋精粉年生产量300-500吨;魔芋深加工以生产“雪魔芋”“魔芋面条”“膳食纤维”和“魔芋干”为主,预计年产量600余吨,产值5000余万元。现在二期也已经投入生产。(徐 平)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