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去剑川,赴一场木雕盛会
2018-07-18 19:17:1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比拼技艺

记者 庄俊华 文/图

仲夏时节,记者前往电影《五朵金花》中阿鹏的故乡剑川采访,恰好赶上了2018年“大理·剑川县木雕艺术博览会”,一件件精美的木雕作品匠心神韵,让人耳目一新。

传承千年技艺

弘扬剑川木雕

走在剑川古城大街小巷,看着家家户户摆放着的木雕作品,一首白族民歌回响在脑海中:“雕得金龙腾空舞,镂出金鸡报五更,刻成百鸟枝头唱,雕花引蜜蜂。”

“我们剑川木雕历史悠久,早在唐宋时期雕刻技艺已经成熟,如今是中国八大木雕流派之一,同浙江东阳木雕、福建莆田木雕等齐名。剑川木雕的挂屏、花鸟等吉祥图案有着浓郁的白族文化特色。俗话说‘丽江粑粑鹤庆酒,剑川木匠到处有’,每年有上千剑川木雕艺人在全国各地从事古建筑施工和装饰装潢,这也是剑川木雕的一个特点。”剑川县木雕行业协会会长张金星说。

今年69岁的段国梁精神矍铄、温文儒雅。4年前,记者采访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时,问他:“大师与木匠有什么区别?”段国梁脱口而出:“总体设计水平、产品开发、培养人才、带动产业发展。”当时他有一个心愿:“搭建像‘浙江东阳木雕城’‘福建莆田工艺美术城’一样的平台。”如今,他的心愿正在变为现实。剑川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开发剑川木雕艺术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概算投资34.14亿元,打造集市场、加工制造、技艺传承、文化创意、民俗旅游为一体的高品质5A级木雕旅游小镇。其中2016年12月开工的一期工程投资15.8亿元,预计2019年底投入运营,将成为展示剑川木雕文化的一张崭新名片。

“这个纯手工的笔筒售价为8600元。”面对一排排木雕新产品,兴艺木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四兴告诉记者,近年来,文化创意类成为公司4大类产品之一,已经开发了上百种适宜不同消费者喜爱的木雕工艺品小件。作为段国梁大师的长子,段四兴秉承了“传承、借鉴、创新”的理念,做到产品“图样一线一画显韵味、工艺一雕一刻有传承,制作一榫一卯合传统”,他的公司被确定为“全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企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漫步“特色文旅产品一条街”,记者遇到了来自狮河村的“老朋友”张月秋。20多年来,狮河村木雕专业户从不足10家发展到578家,占全村农户的96%。今年57岁的张月秋已经带出了600多名徒弟,遍布剑川坝区和山村。他说:“如今,家庭培训已经变为公司培训,坝区基本培训完毕,我每年都上山、上门培训。传承千年的木雕技艺,不能在我们手上失传。”

记者还认识了来自永和村的“新朋友”杨乾隆,他今年27岁,从事木雕已经11年。他的“艺雕阁”经营木雕工艺品、花瓶、茶盘等产品,创新之处主要是木雕设计和木雕彩绘。“挂屏像水彩画一样,花是花、叶是叶,一眼望过去有层次感。”杨乾隆说,这些木材大多是利用边皮料制作而成,经济实惠,相信今后会有好的市场前景。

在木雕旅游产品创意雕刻大赛现场,以“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为主题,41名青年选手同场竞技。惟一的“金花”选手张菊仙来自“木之雕艺术工作室”,参赛作品是“彩云之南”与“夏荷”。从事木雕已经14年的她表示:“开始时,只有我和丈夫两个人,现在已经成为10多个人的团队。我喜欢木雕,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目前,剑川木雕已经发展为建筑木雕、实用性木雕、陈设性木雕、文创产品类木雕等4大门类、6000多个花色品种,集艺术价值、观赏价值、收藏价值为一体。”张金星会长,县内有木雕私营企业116家、个体户1500多家,木雕从业人员2.1万人。2017年,木雕产值达3.88亿元,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产业。

共商木雕发展

促进县域经济

剑川木雕让剑川人倍感自豪,但是剑川人并没有自满。大家想得更深、看得更远:如何让“千年技艺·手工木雕”品牌更加熠熠生辉?

“我们举办首届‘剑湖论坛’,目的就是期待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在如何进一步保护传承木雕艺术、丰富木雕文化内涵、做大做强木文化产业等方面把脉支招、开方抓药,共同探讨新时代剑川木雕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中的机遇和作为。”剑川县委书记聂金辉表示,剑川县将认真吸纳大家的真知灼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立足新起点、寻找新机遇、谋求新发展。

“剑湖论坛”以“传统木雕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中的机遇和作为”为主题,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厦门大学、云南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国际木文化学会、云南省木雕协会、省内外木雕界的国家级、省级大师和文化企业家参会。正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评价:“剑湖论坛不仅仅是一个地区性论坛,还是一个高端的平台,来自全国各地一流专家的意见对剑川木雕、云南木雕的发展非常有价值、有意义。”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认为,“剑川木雕非常古朴,优秀的传统要继承。现代木雕行业产品很精细,木雕技艺也要发展。木雕行业应引进现代的机械、特别是3D技术,手工与机械协调发展,这是未来的方向。”

“剑川木雕在国内外享有很好的声誉,今后向何处发展应该有一个清晰的思路。”来自浙江的国家级非遗黄杨木雕传承人高公博建议,剑川木雕“要把自己摆在外部,不要守着内部,剑川木雕是全国的乃至全世界的,要把自己的视野放宽;要请进来、走出去。”他认为,当地政府应加强对创新人才的培养,然后通过一定的平台,让他们与教授、大师面对面地交流。“他们现在缺少的不是对剑川木雕的技艺的运用,而是对新的思路的吸纳。”

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表示,客观冷静看,传统剑川木雕其市场主体还主要在云南及周边地区,市场范围有限。他认为,“剑川木雕正从传统的在地性生产向市场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这一过程不仅是空间的拓展,更是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剑川木雕需要在地方、全国和世界三个叠加市场角度,从传统的地方性生产生活、物质资料生产向文化艺术、审美装饰、旅游文化产品生产,从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甚至中国优秀传统建筑文化的复兴等角度进行考量,在发展理念、民族文化的强化、产品创意设计、复制与定制产业发展模式、人才培养、现代企业培育等角度进行革新。”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陈劲松认为:“剑川的优势不只是木雕,还有多样的乡村发展。剑川要把传统的脉络留下来,把现代的理念引进来,把高科技和高情感结合起来,让更多有匠心情怀的大师入驻剑川,打造高品位的匠心福地。”

“剑川木雕在今后的发展中,人才是根本、品牌是关键、设计是前提。要继承传统、借鉴学习、创新发展。未来趋势是生活化、艺术化和市场化。”“剑湖论坛”主讲嘉宾、专家学者的精彩论述,激起剑川与会人员的心灵共鸣。剑川县根深艺圆木雕木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岳辉表示:“我们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带动农户开发更多的优秀产品,让剑川木雕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