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滇企
上半年昆明新批外企数同比增54.05%
2018-07-18 19:31:5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记者廖兴阳报道

7月17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月-6月,昆明市实际利用外资4.78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3.17%,超时序进度3.17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保持稳步增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今年以来,昆明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外资管理制度,对负面清单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网上备案管理,网上备案办结率100%,办结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投资便利化显著提高。

统计表明,今年1月-6月,昆明新批外商投资企业57户,同比增长54.05%;合同利用外资41.43亿美元,同比增长5倍以上,其中千万美元以上项目已达10个。新设企业数和合同利用外资持续高速增长,两项指标增速同比大幅提高。实际利用外资4.78亿美元,完成市政府下达的9亿美元目标任务的53.17%。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外商在昆明的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正向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医疗、文化、教育和金融等领域拓展。其中,云南铝业与上海和以色列相关企业合作,引进以色列高科技电池专利技术,在昆生产制造新型新能源电池,助推昆明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发展。

除投资领域扩大外,投资来源也多元化。目前,最大投资来源地为中国香港,占全市到位外资的43.52%,达2.08亿美元;其次为英国,投资金额为1.73亿美元,占全市到位外资的2.1%;随后依次为新加坡、加拿大、日本、泰国。

市商务局表示,下半年,昆明将通过多种非传统利用外资方式,积极支持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境外上市或发行债券,拓宽利用外资渠道,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同时,跟进世界500强和全球知名跨国公司与昆明签约项目和在建项目,解决好项目推进中的困难,促使早出资、早竣工、早投产。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