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要闻
昆明跨境电商综试区这么建
2018-07-18 20:27:3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昆明综保区封关运行。市商务局供图

编者按:

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下称“跨境电商综试区”),昆明荣登榜单。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决策深入实施,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建设的背景下,昆明申请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无疑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实践、是获取未来外贸竞争新优势的积极探索。

对迎来千载难逢的国家机遇的昆明来说,入围跨境电商综试区“朋友圈”,会带来哪些变化?昆明又将如何“跨栏”奔跑?

就在昆明获批为跨境电商综试区之际,市商务局向本报披露的《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显示,昆明将通过构建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以及构建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等“两平台、六体系”,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同时,以此为基础,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在制度建设、政府管理、服务集成等“三大领域”开展创新,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

到2020年,将培育50多家开展B2B2C、C2M、M2C、M2M等新型商业模式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实现昆明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年均增长率达到40%以上。同时,将昆明打造成为区域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平台,建成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中心、创新中心以及O2O模式一体化运营中心,引领南亚东南亚地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建立跨境电商大数据中心

《方案》提出以创新驱动理念为指导,以信息互联互通为基础,以 “两平台、六体系”为核心,加快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一体化监管体系、供应链协同服务体系、区域性国际合作体系、产业融合新机制等,实现高效监管和优化服务有机统一、跨境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共同发展,提升昆明的国际影响力。

除已建成投运的“单一窗口”、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外,《方案》明确将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集成企业、商品、交易、通关、物流、支付、结算、退税、信用等综合信息,助力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源头可溯、风险可控、责任可究”。同时,加强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应用,发挥数据增值作用,进一步打造跨境电子商务智能化服务平台,向智慧物流、智慧金融、智慧供应链等方面扩展。

多元化电商产业园呼之欲出

昆明作为省会城市,不仅是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各国的国际重要“门户”城市,还是贯通三大洋的新亚欧大陆桥的交汇枢纽,结合昆明这些区位特点,《方案》提出统筹规划和建设多元化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形成各园区间的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具体来说,依托昆明综保区特有政策、背靠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以跨境电子商务保税模式为主要特色,开展保税进口、保税出口、直购进口、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等业务。鼓励试点企业进口南亚东南亚商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围网内先行先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允许试点企业在保税展示交易完成后再核算、缴纳相关税款。加快建设该园区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以及直邮模式等业务。

高新区、经开区等则加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B2C产业园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体验经济等,开展直购进口、B2B2C进出口、B2C一般进出口等模式业务。官渡区等中心城区依托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借助跨境电子商务B2B企业、物流企业、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集聚优势,重点发展跨境电子商务B2B进出口、外贸综合服务、第三方支付等业务。

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

通关难、退税难、结汇难是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的“拦路虎”,《方案》明确将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一体化监管体系、智慧物流体系、信用金融服务体系、风险防范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国际合作体系,各大体系融合发展,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链一体化运作能力提升,形成以昆明为中心的跨境电商产业链。

信息共享是打破“通关难”的关键,《方案》明确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加强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公安、食品药品、工商等有关政府部门的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信息系统对接,打通有关政府部门间的数据资源壁垒,实现监管部门间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同时,优化重组监管业务流程、优化检验检疫流程,实施执法作业前推后移、全过程抽查审核机制,通过拓宽监管时空、压缩通关时间,大幅提升通关效率,满足跨境电子商务不同商业模式的需求。

缺乏健全的信用体系,一直是企业在融资、退税等环节的重要制约。《方案》将加强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和多维度信用评价机制,即政府、平台企业、银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等,将进行企业和消费者信用数据交换与共享,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信用数据库。运用信用数据库的数据对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主体进行综合信用评价。

有了上述数据,昆明将在通关、检验检疫、退税、结汇等方面给予信用级别较高的企业更多便利。对于信用级别较低的企业,加大审核和查验力度,解决逃税、制假售假、虚假贸易、服务违约、侵犯知识产权以及未如实申报等问题。同时,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换句话说,将把违规失信的责任主体纳入“黑名单”。

与其他跨境电商综试区不同的是,结合昆明区位等优势,《方案》颇具创新性地提出,构建区域性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体系,即发挥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区位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老挝、缅甸、越南等周边国家联合共建区域性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体系。协助周边国家搭建符合其国情的监管体系和通关服务平台,打造区域性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平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政策创新。 记者廖兴阳报道

深读

“昆明机遇”再加码

6个多小时的谈判,把曾小川“折磨”得疲惫不堪,却未获丁点进展。双方围绕通关、物流等问题展开激烈交锋。这是7月13日,在昆明高新区和成国际大厦川滇两家贸易企业就“跨境果蔬贸易”谈判的一幕。

企业 贸易便利化 发展规范化

曾小川是成都优佳美果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对泰国榴莲、菠萝蜜等水果的采购贸易,逐渐发展成为了当地热带水果品牌的领军企业。“此前,我们采购的泰国水果基本上是先通过海运至深圳、广州一带港口,再陆运至成都入境销售。”曾小川说,这种方式的最大优势是通关渠道成熟、政策优势明显,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但在当下经济形势,以及泰国水果采购价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原有的集中大批量采购、大宗运输方式已不能适应发展需求。

在曾小川看来,通过云南各大边境口岸入境,特别是以磨憨、昆明等也为东南亚地区水果的集结、分拨地,既能适应水果销售源源不断的“节奏”,又避免了集中批量采购带来的销售压力、成本占用等弊端。因此,在朋友的推荐下,曾小川与昆明吉昌有限责任公司就“跨境果蔬贸易”双方的责权利展开了谈判。从13日10:30到当日16:00多,双方围绕通关、结汇、支付、物流等问题谈了6个多小时,却没有达成共识。

“我们坚持在昆明通关、结汇等,但对方出于其他原因,坚持在磨憨等地,这对于我们在贸易的便利化、自由化,以及成本等方面都非常不利。”曾小川事后回忆说,当晚,朋友给我转发了昆明获批为全国22个新设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之一的消息后,我又转给了吉昌公司岩总经理。随后,我们又约定次日再商谈。

次日如约再谈,仅花了一个多小时,即达成共识。曾小川坦言,通关难、退税难、结汇难一直是制约跨境贸易的“三大难题”。此番,昆明获此红利政策后,无疑将打通“关、税、汇、检、商、物、融”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即“单一窗口”服务平台的应用,通关监管更加便利化、规范化。

跨境电商综试区是指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通关、退税、结汇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地区,并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瓶颈,打造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据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去年8月,云南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正式投入使用;同时,云南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成并投入运营,这些都为昆明跨境电商的通关便利奠定了基础。

市民 足不出户 买卖全球

在曾小川看来,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获批,不仅让企业在贸易通关方面更加便利化,也让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以泰国小菠萝为例,2016年,该产品刚进入国内时,一袋10个装小菠萝的零售价为80-100元,但随着便利化通关、快捷物流等渠道的不断优化、整合,成本得到降低,目前无论是在昆明还是在成都,同质同量的一袋小菠萝零售价为30-50元。

除水果外,昆明也在利用区位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 。据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由中国、缅甸、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六国共同建设的GMS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已落户昆明并完成网站全部建设。该平台旨在推动GMS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共享次区域消费大市场。目前,该平台已开发8种语言版本,上架商品50余万种,实现交易额800余万元,为昆明市民带来了面向南亚东南亚“门户购物”的体验。

事实上,随着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不断建设,市民享受到的何止是“门户购物”,更多的是“足不出户 买卖全球”的真实体验。据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仅“阿里巴巴1688进口货源平台”昆明站上线运行,就带动了B2B、B2C、C2C、C2M等模式发展,其阿里平台跨境电商B2B企业约占全省平台企业总数的30%。2017年,该平台出口额约为748.4万美元,由此可见昆滇市民“买卖全球”的活力。

此外,随着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不断建设、完善,让部分灰色“海淘”或“代购”暴露在透明化、阳光化的监管中,将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为产业的稳健、持续发展带来积极作用。

区域 又添新机遇 激活新动能

从区域发展来看,市商务局负责人谈到,昆明获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的“加持”,是又一轮“国家机遇”对昆明发展的再加码,必将激活发展新动能。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昆明除高原特色农产品、有色金属、磷化工外,可供出口产品不多,出口产品单一、附加值低、国际市场竞争力弱,除通关方面的因素外,外贸政策与周边省市、省内边境州市相比也缺乏竞争优势。此次,昆明再获“国家机遇”,必将加快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培育对外贸易发展新动能,有力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提升对外贸易竞争力;必将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获取未来更多的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决策下,昆明先后迎来了“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 “昆明综保区,高新、腾俊两个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政策支持和平台建设,这对昆明加强跨境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融合,推进相关资源集成,形成全球贸易供应链体系,提升对外贸易和昆明制造核心竞争力增添了新的动能。

今年前5个月,昆明与亚、欧、非、拉美等几大洲的贸易往来实现全面增长。全市前5个月累计实现进出口49.72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 41.16%,同比增长159.9%。增速连续5个月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且高于全国142.2个百分点。

“到今年第三季度,昆明的对外贸易或将有我们的贡献。”曾小川说,目前成都优佳美果品与吉昌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组建一家新股份公司,运营中泰果蔬贸易,即将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热带水果输入国内销售,再将国内蔬菜,尤其是温带蔬菜、水果出口至东南亚地区。在一进一出间,预计年贸易额将超过2亿美元。同时,下一步还将发展“同城水果电商”服务吸纳创业人士,共同拓展社区连锁配送。

据初步统计,目前,昆明通过电子商务开展业务的企业超过3500家。进口方面,昆明颐高国际免税、保税国际时尚城跨境电商体验店已与2000家国外商家达成合作意向,并带来不低于5000个进口商品渠道,为昆明市的跨境电商提供了丰富的进货渠道资源。

显然,随着昆明电商企业群体的不断发展、壮大,必将为昆明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元素和动力。

记者廖兴阳报道

记者观察

普惠政策之下昆明拿什么竞争?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5个城市被列为跨境电商综试区。从某种角度看,跨境电商综试区已从试点,逐渐转为普惠政策,政策红利渐稀释。

除了通道优势、区位优势、口岸优势,昆明在这一轮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中,究竟该拿什么去与杭州、义乌等已经“抢跑”多时的城市竞争呢?

“昆明的出路在开放,优势在区位”。市商务局局长徐增雄表示,昆明将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目标,通过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相结合,将跨境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相融合,并创新区域性国际合作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逐渐将昆明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成为培育外贸新动能、构建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重要载体。

采访中,市商务局也明确表示,将结合昆明的机遇和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重大决策,依托云南省23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商务代表处和华人商会社团组织的资源,以建设南亚东南亚“海外仓辐射基点”为核心,逐步完善海外仓和边境仓布局。实施高效的海外仓管理体系,为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货物提供清关、国际物流、海外仓储、分拣、包装、配送等一站式服务,促进跨境电子商务本地化运营,提升境外消费者体验,并满足境外国家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合规化要求。

由此,昆明逐渐建立跨境电商供应链协同服务体系,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融合创新发展。而这将是昆明的排他性和独占优势,也是昆明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特色之一。

廖兴阳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