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银行
邮储银行金融精准扶贫推进会提出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
2018-07-23 15:19:28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精准扶贫推进会近日在青海西宁召开。会议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扶贫重点分行金融精准扶贫投入力度,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均派员出席会议并给予指导。邮储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吕家进要求,未来三年邮储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持续提升,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邮储银行副行长邵智宝主持会议。

邮储银行党委高度重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会前,吕家进深入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的果洛州开展调研,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企业,并和驻村第一书记就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进行深入沟通,研究、探索更有效的金融精准扶贫模式。会上,吕家进对进一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要从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企业责任的高度,认识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既是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切实提升金融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压实责任,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各分行、各部门均要落实责任,思想、能力、考核均需到位。三要夯实基础,严控扶贫工作风险。要注重防范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和道德风险。四要真抓实干,转变扶贫工作作风。要通过找问题、抓队伍、推经验,切实转变扶贫工作作风,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保证扶贫统计数据真实,绝不能弄虚作假。

总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10家深度贫困地区较为集中的扶贫重点分行行长参加会议。参会人员围绕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了经验交流,研究探讨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并赴青海深度贫困地区海北州调研高原藏区牦牛繁育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情况、西海镇城西社区“双基联动”扶贫情况。

据了解,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在组织架构上,总分行均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一领导,由行长作为金融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政策指导上,连续下发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指导意见,持续强化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在资源倾斜上,对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执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五折优惠,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执行基准利率,对支持扶贫的“两小”业务享受专项信贷额度。在差异化政策上,出台了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差别化风险考核政策和差别化授信政策,拟定了金融扶贫尽职免责制度。在专项产品上,大力发展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530”专项产品,即“五万、三年、零担保零抵押、执行基准利率”的扶贫小额信贷。

“十三五”以来,邮储银行已在832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区)累计投放各项贷款超过3500亿元,服务客户近207万次,累计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投放贷款152亿元。经过多年实践,邮储银行已涌现出宁夏“蔡川模式”、内蒙古“三到村三到户”、四川“金融立体扶贫”和青海“双基联动”等金融扶贫先进典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胡欣)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