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产经
云南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2018-07-24 09:43:19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张红波

“云南自2000年就已进入老年化社会,到2017年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587.2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2.23%……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和在建城市公办养老机构146个,农村敬老院844所,民办养老机构135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186个,农村幸福院3512个。养老服务总床位达15.95万张,比2013年增长124%,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8张”。

这是日前本报记者从云南省民政厅获得的消息。

据了解,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结合我省实际,我省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

至2018年,省政府已连续7年将养老服务建设项目列入10件惠民实事内容,建立了10.8亿元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十三五”期间又设立了17.75亿元的专项资金,统筹社区居家和机构养老互补发展、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民办公办养老同步发展。

认真组织实施

精准务实推进

“多措并举,加大政策创制,加强资金保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业”。

本报记者从民政厅了解到,去年,我省成立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起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统领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工作。通过三个指南、三套指标、三个步骤完成摸底(145项内容)、排查检查(115项指标)、验收整治(大整治指南)工作。对照145项指标内容,全省共审核通过759家养老机构,服务床位数和养老床位数分别为63091张和58638张,入住对象为25637人。

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要求,我省共完成727个(经合并调整机构由759个变为727个)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工作,其中需要整改的养老院711个,需鼓励进一步提升的养老院16个;通过《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整治指南》,制定“一地一策”“一院一策”整改方案,分省、州(市)、县(市、区)和养老院四个层级开展存在问题整治工作,我省共完成727个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及整改提升工作;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115项要求,727个养老机构不符合指标共11241项,部分符合指标共8819项,经过整改,不符合变为部分符合共393项,占不符合项比例3.5%,由不符合变为符合共2245项,占不符合项比例19.97%,由部分符合变为符合的共2225项,占部分符合项比例25.23%。

此外,需鼓励进一步提升机构由16家上升到234家,服务床位数和养老床位数分别从63091张和58638张,入住对象25637人,提升为服务床位总数63982张,老年人床位数58843张,入住总人数为25703人,取缔养老机构13个,取缔床位190张。

全面分析、精准定位

解决“两无三难”问题

据悉,为推动建立全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标准和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制度,省民政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制定《云南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管理规范》《云南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云南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估机构与人员管理规范》,建立全省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养老机构能力建设。目前,3个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

此外,为提升养老院的服务保障能力,提高养老院发生意外责任风险时的应对能力和善后处置能力,减轻养老服务机构负担,我省还从福彩公益金中调剂500万资金,推行云南省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建立养老院风险分担机制。同时,还制定出台《关于推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的意见》,采取政府资助形式,并于今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今年6月底前已实现全省统保。

针对就医难问题,省民政厅着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与卫计部门多次研究医养结合工作,共同发文、联合培训,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全面提升养老院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截至目前,已有62%的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医养结合签约率由年初的28%提升为62%。针对安全难问题,省民政厅着力解决安全隐患突出的消防、食品、疾病预防等问题。开展养老院消防安全大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消防部门专业优势,优化审批程序,加大培训力度,指导辖区内养老机构开展消防技术改造,初步安排云南省本级福彩公益金补助已建成养老机构消防设施改造升级经费900万元,各地均加大投入,帮助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批、隐患整改中的疑难问题。

其次,针对用人难问题,省民政厅着力加大培训力度,共举办5期培训班,对全省16个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129个县(市、区)股长、“全国养老机构业务管理系统”管理员、养老机构负责人和养老护理员进行了培训。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