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频道/ 保险
寻甸县为“牛羊猪”买保险
2018-07-24 09:50:29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政府为老百姓的牛、羊买了保险后,我们就敢放开手脚大干了,不怕瘟疫、不怕跌价。”养殖大户汤炳祥说。

寻甸县是农业大县,农牧业总产值占全县国民总产值48.7%,发展以种植、养殖为主的产业扶贫,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推手。然而,农产业市场风险大,农民心里没“底”,往往想干不敢干,想养不敢养,市场风险严重束缚着群众手脚。针对这一问题,寻甸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大胆探索出一条“群众自愿、政府补贴、牛羊入保”的产业扶贫特色之路,为群众解决了发展养殖业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该县生猪、肉牛、山羊共参保21969只(头),总保费为256余万元,投保企业71个。其中,肉牛企业26个,投保2346头,保费121余万元;生猪企业38个投保17916头,保费125余万元;山羊企业7个投保1707只,保费8万元左右。

“一头肉牛从出生到屠宰,生长周期比较长,饲养的风险比较大,特别是养殖规模大的养殖户,风险更大。”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寻甸支公司总经理朱红峰说。“我们为肉牛、生猪、山羊买保险,就是要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朱红峰告诉笔者,此次收益保险的对象主要是带动建档立卡户养殖的龙头企业,保险期限为一年,分季度进行赔付。按照5%的保险费率让养殖农户购买收益保险,县财政补贴70%,参保龙头企业自缴30%。同时,约定在保险期内发生多次保险事故,累计赔偿金额以实际缴保险费的500%为限,死亡赔偿数量不高于投保数量的3%。

据了解,当生猪、肉牛、山羊活体市场平均价格连续三个月低于保险价格时,保险公司启动差额赔付,每季度的赔付不超过约定出栏数量的1/4,当发生死亡时,按照实际重量和市场平均价格计算。

截至目前,全县已发生出险死亡案件199件,赔款金额为40余万元,其中肉牛死亡23头,赔款金额20万元;山羊死亡29只,赔款金额2万元左右;生猪死亡147头,赔款金额18万元,生猪价格下跌赔偿102万元。(徐 平)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