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陈开美:小腌菜也有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09:5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张 珂

  “一家小规模的美琼食品加工厂为何‘蝶变’成一家省级食品有限公司,这与我们坚持质量第一、规范化管理、保证产品质量、味道和多元化开发新品种有关。”

  “小腌菜也有大市场。”记者在昆明市盘龙区两面寺村云南美琼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美琼食品”)采访总经理陈开美时,他充满自信地道出了腌菜行业的发展前景。

  在美琼食品总部所在地,记者发现,公司生产车间除安装了先进的流水线生产设备外,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的操作流程等也映入眼帘。

  揭开美琼食品从当年小店铺发展到今天流水化生产与销售的发展历程,陈开美向记者揭开了创业的“闸门”。

  小店铺积累的创业秘密

  “美琼食品能有今天,离不开一起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妻子李美琼;离不开李美琼祖传的腌菜制作秘方。”陈开美一边回忆一边说。

  陈开美介绍,所谓腌菜制作的“秘密”说起容易做起来难,原料方面一定采购新鲜蔬菜,清洗一定保证干净整洁,制作腌菜时的时间、密封等一定要把握好,送到市场上才会吸引消费者光顾。

  “我们最先做腌菜就是通过妻子建议并坚持才有发展至今的规模化生产与销售的机会。”

  陈开美告诉记者,自己是昭通巧家人,在昆认识李美琼并有缘结为夫妻后,才结束了自己多年在外打工的生涯。

  谈到做腌菜的历程,他表示最初是在15年前的昆明市新闻路篆新农贸市场,因李美琼在禄丰一乡镇农村老家从小学到了几辈人祖传下来的腌菜制作手艺,于是两人才有了在昆明发展的打算。

  正是在这样的规划下,他们在篆新农贸市场租了一间铺面,由陈开美负责采购所需原料,李美琼负责制作,白天到铺面用盆装着销售。

  “刚刚摆出来的前三天,每天只能卖到30元至50元。我当时想,一天累死累活苦下来连本都保不住,就劝妻子改行。妻子劝我,生意才刚刚开始,要相信我们的腌菜质量,坚持就会有发展前途。”陈开美采纳了妻子的建议,除白天采购原料、晚上协助制作腌菜外,白天也在铺面里帮忙打理相关事务。

  第四天开始,原市场附近买过腌菜的顾客回来了,生意逐渐好起来。腌酸菜、腌萝卜干、酱菜等咸菜因口味独特,很快在客户间传开,销售额从前几天的30元增加到后来每天100元、200元……为后来建厂,扩大规模奠定了基础。

  为保证腌菜质量,他们购买回来的大青菜,在制作时,第一二道用自来水清洗,第三四道则用山泉水清洗,充分做到保证产品的卫生、干净与整洁。

  陈开美表示,因消费者逐日逐年增加,一个小铺面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后在朋友建议下,他们将小作坊变成了小工厂。

  3年后,一家占地500平方米左右的美琼腌菜加工厂在盘龙区十里铺诞生了。

  按陈开美的理解,至此,原来的小作坊开始向工厂化转型升级。

  小腌菜也有大市场

  “别看这小小的腌菜,但也有大市场和大作为。”陈开美说。

  “一家小规模的美琼食品加工厂为何‘蝶变’成一家省级食品有限公司,这与我们坚持质量第一、规范化管理、保证产品质量、味道和多元化开发新品种有关。”

  资料显示,陈开美夫妻共同创业并逐步发展壮大的美琼加工厂到2007年后,已满足不了日益扩大的消费市场,重新选址,成立公司的规划与布局摆在了他们面前。

  李美琼介绍,为使新厂建成生态环境好,有利于办公,水源又好的地点,夫妻二人在昆明周边跑了很多地方,最后选在盘龙区两面寺。

  2008年5月,重新申请注册的云南美琼食品有限公司和占地近3000平方米的美琼食品加工厂正式挂牌。

  新公司、新厂房,不仅引进新的办公设备,生产车间还引进了先进的现代化生产、包装设备,至此,美琼食品走上了一条集采购、生产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良性循环发展轨道,总资产扩大到千万余元。

  为体现妻子的功劳和打响美琼食品品牌,公司名称除加了“美琼”二字外,还在产品名称上也注册了“李美琼”商标的名字,直接将其名字注册为商品名。

  从名字上看,既表现出陈李夫妻二人几十年一起共同创业、同甘共苦的浓浓深情外,还有一层意义是,李美琼祖传秘制腌菜、咸菜的手艺在里面。

  如今,美琼食品的销售规模逐年增加,仅采购方面,不仅在澄江、会泽等地与当地种植农户签订采购青菜、大蒜、生姜、花椒、辣椒等协议,将部分农户纳入采购基地外,还在种收、运输等方面也按标准化流程加大了监管力度,确保原料质量关。

  在美琼食品生产车间,一种酱腌菜、调味品的浓烈香味扑面而来,陈开美指着其中几种通过输送带进入装袋封包的产品说,目前最好卖的是腌酸菜、酱腌菜和一些调味品,如香辣鸡枞酱、麻辣鸡枞酱等,不仅是下面条、米线的极好佐料,也是炒菜用的极佳辅料,目前公司产品品种已达到40余种。

  对于销售,他们除在昆明各地农贸市场、部分中小超市布局线下销售外,还积极通过如“南博会”“农博会”以及成都春交会、深圳广交会等进行展示展销,打通了省外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销售渠道。

  面对电商的销售发展趋势,陈开美称公司正做相关规划与布局,争取明年将美琼食品40余个品种中的大部分品种实现“互联网+”,紧密结合省里出台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规划,让公司走上一条规模化、科技化、规范化和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