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定向降准是小微企业的“及时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10:35: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孟 寻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决定,自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此次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定向降准,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的定向降准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央行年内三次定向降准原因各有不同,但“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一表述贯穿在央行三次定向降准的文件。当前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为突出,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属于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此次定向降准包括的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对其实施定向降准,有利于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增加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三次定向降准都具有针对性,引导银行表内信贷资产投向绿色经济、小微企业等领域,同时降低整体资金成本,降低金融杠杆。央行此次通过结构性政策组合来维持流动性边际宽松,可以避免市场产生持续宽松的预期而导致的金融加杠杆行为,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随着各项监管措施逐步到位,大量表外业务将回归表内。在金融市场风险得到有效缓释的同时,银行资本充足度和准备金也将面临明显约束,我国也应适度降低法定准备金要求,从而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税负担,畅通利率传导机制。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5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增长7.2%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