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保费增速逐月提升 市场结构优化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10:52: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至:

  6月4日,银保监会披露2018年1-4月保险行业数据,行业保费收入降幅相比前3个月进一步收窄。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保障性产品需求的增长以及占比的提升,预计未来保费数据改善将更加明显。

  行业保费降幅收窄

  银保监会发布今年前4月保费数据,1-4月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66万亿元,同比下滑7.84%,仅从4月单月保费数据来看,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501.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4%。与3月同比10.54%的增幅相比,增长幅度扩大。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指出,整体来看,寿险行业保费数据在负增长的背景下延续优化,基本面持续改善,新单情况也和总保费收入情况一样持续改善,各家险企正通过稳定人力及产能、新产品推出、加强销售业务支持及培训等方式积极改善保费现状,预计未来缺口将进一步收窄,产险方面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速,非车业务保持较快增长。

  国君证券分析师刘欣琦认为,由于2017年一季度的高基数导致2018年1-4月行业原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预计该降幅随着二季度时间的推移将不断收窄。

  值得关注的是,1-4月万能险占比高位持续下降,1-4月万能险累计新增交费为3544.14亿元,同比增长29.03%,其中4月新增万能险保费收入为360亿元,环比减少46.25%。在寿险中,万能险保费占比为21.74%,比上月减少0.4个百分点。

  陈雯称,今年以来万能险占比虽处于相对高位,但呈下降趋势。目前行业保费结构显著改善,但是随着长期健康险等保障类产品回归主流,预计未来万能险保费占比将延续缓慢下降态势。

  刘欣琦指出,由于保障性产品需求的增长以及占比的提升,去年二季度基数较低,预计后续会迎来新单增速改善。其中,在二季度中加大增员投入和去年基数低的公司,预计保费数据改善情况将更为明显。

  保险股迎来估值修复

  6月4日,保险板块盘中异军突起,以2.75%的上涨幅度位居板块涨幅榜前列,板块内共有6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其中,西水股份涨幅居首,达3.94%,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等个股涨幅均超过3%。

  从资金流向来看,4日保险板块合计资金净流入达7.8亿元。其中,中国平安(66488万元)、新华保险(8886万元)和中国人寿(5696万元)等3只个股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保险板块估值较低,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是较好的配置窗口期,保险板块仍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认为,中长期来看,政策支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保险产品和服务、包括资金在内的供给将更加丰富和完善,保险市场增长点将更加丰富;潜在健康、养老市场有广阔空间等待开发,将成为促进保费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公司寿险业务价值转型的战略延续,未来因保险业务本身带来的价值成长将更加稳定。

  陈福称,行业步入实质性分化期,粗放式成长难以维系。大型公司有深厚的销售渠道积淀,综合经营、管理水平更高,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目前通过调整产品、销售费用、培训等手段,积极消除保费负增长,伴随后续保费基数的下降,增速有望改善。经过前期调整,当前板块估值水平处于低位,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上半年超百家公司申请险企核名仅1家获批
2   人保集团发行18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