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工商银行 >>  正文
工行成功办理试点扩大后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17: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何晴雪)6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成功为中化集团某下属企业办理了一笔人民币进口T/T付汇业务。这是北京地区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也是工商银行在当天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由上海市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扩大到北京、天津、江苏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后办理的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几乎与此同时,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成功为南京钢铁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向香港的商业伙伴汇出了一笔金额为100万元的贸易项下人民币汇款,为如皋市双马化工有限公司向新加坡的贸易对手开立了一笔金额为600万元的人民币远期信用证。而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则在6月22日一天之内为客户办理了1.93亿元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占到山东全省的90%。据统计,6月22日工商银行各新增试点地区分行办理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笔数和金额均居当地同业首位。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是指在贸易的合同签订、清关及款项结算等环节中完全使用人民币作为计价单位的跨境贸易结算方式。对于外贸企业来说,这种方式可以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规避汇率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从宏观上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推动中国对外经贸关系发展,改善贸易条件,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我国国际经济地位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国内最大人民币清算银行,工商银行高度重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自去年7月开始试点以来,该行充分发挥其在人民币结算清算业务上的优势、全球化的金融服务网络以及领先的科技平台,大力拓展客户和市场,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约100亿元。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首批开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商业银行,该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涵盖了汇款、托收、信用证等现在所有的进出口贸易结算方式,并可以为客户提供形式多样的贸易融资和跨境人民币资金理财方案。在工商银行申请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非常简便,试点地区的外贸进口企业无需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即可申请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外贸出口企业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后,只需在工商银行的试点地区分行开立结算帐户,即可提出业务申请,办理相关业务。此外,工商银行还为包括外贸企业和境外银行在内的客户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相关管理政策、业务操作流程等咨询服务和培训服务。

  这位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将认真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推进力度,并以此为契机继续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完善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提升该行的全球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请税务人员讲税政
2   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向玉树捐款63万元
3   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明确表示不对个人收取零钞清点费
4   打造全球第一金融品牌的“工行路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