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柑橘成为玉溪水果产业靓丽名片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12:57:3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记者 余红 通讯员 陈佳

  近年来,玉溪市柑橘产业快速发展,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截至今年6月,全市柑橘面积达20.9万亩。目前,全市柑橘产业已形成产量产值齐增的势头,优势区域形成,种植技术和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品种结构不断优化,华宁成为全国最早熟柑橘种植区,品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柑橘产业已成为玉溪市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一大亮点和水果产业的靓丽名片。

  据玉溪市经济作物工作站统计,截至2016年末,全市柑橘栽培面积达18.44万亩,占全市水果总面积57.4万亩的32.1%,全市柑橘种植面积比2010年增加10.06万亩,增长120%,年均递增20%。已投产面积约10.43万亩,占全市柑橘面积的56.6%。柑橘产量24.31万吨,占全市水果总产量62.81万吨的38.7%。柑橘产值9.44亿元,占全市水果总产值24.46亿元的38.6%。到今年6月,全市柑橘面积达20.9万亩,比去年末增2.46万亩。

  一直以来,玉溪市柑橘主要分布在南盘江流域和红河流域的华宁、新平、元江、易门四县低热河谷区,四县面积达17.98万亩,占全市柑橘总面积的97.5%。华宁县成为全国柑橘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国家优质早熟柑橘示范区和南亚热带名优柑橘生产基地。新平县以金泰果品有限公司为依托,将种植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17户企业组成云南滇橙柑橘产业集团。“褚橙”柑橘基地延伸到市外,公司柑橘种植面积达2.35万亩,产品畅销全国。

  同时,玉溪市柑橘种植技术和组织化水平逐渐提高,品种结构不断优化。到去年底,全市已发展各类柑橘协会或专业合作经济组织40个,注册柑橘企业126家,初步形成了从柑橘良种繁育体系、苗木生产、标准化栽培基地到商品化处理及加工的产业体系。

  华宁柑橘素以早熟、优质、生态闻名全国。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在考察完华宁县的柑橘产业后曾表示:“华宁柑橘是全国最早的,也可能是世界上成熟最早的柑橘”。

  经过多年对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研究,华宁县集成了一套早熟、丰产、优质的栽培技术,建立了规范化的早熟柑橘种植基地。对于同一品种,尤其是华宁华溪比国内其他产区早成熟10天至60天,其中温州蜜柑早成熟45天至60天,冰糖橙早成熟10天至20天。

  在品牌建设方面,2012年5月,华宁柑橘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新平县有3家柑橘企业7个产品获得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打造了“云冠”“高原王子”“佳贡”等柑橘品牌,“云冠”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成为全国一张靓丽的水果名片和引领行业发展、柑橘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玉溪七项措施推动“绿色食品牌”建设
2   昆明:开创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3   周密布局 丽江瞄准百亿花卉产业
4   9月底前实现汽车跨省异地检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