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旅游+区块链”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08:52:48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今年端午节期间,云南省工商局引入区块链技术对旅游市场实行综合整治,通过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对旅游购物、景区、航空公司等网站实行聚类分析,规范了假日旅游市场秩序。

  这虽然只是区块链技术在旅游管理方面的初步尝试,却显示出“旅游+区块链”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在形态迭代的同时,旅游业长期存在诸如购物式旅游、景区服务缩水、旅游信息不对称等现象,区块链技术的引入可为旅游业破解“痛点”开启想象空间。未来,旅游业应深挖区块链技术特点,大力促进旅游与区块链融合发展,为老百姓带来更加丰富、可靠的旅游产品。

  笔者认为,未来区块链技术与旅游业的结合具有很大发展空间。

  区块链的核心理念是去中心化。这一特点在旅游业中的应用表现为去掉中间代理商,减少交易环节,大大降低交易成本及提高交易效率。由于旅游产业的强体验特性,完全去中心化目前从技术上看尚不现实。当前,国内以窠浦城市链为代表的旅行应用,基于每个城市建立一个小中心,形成去大型中心化,构建遍布全球的小中心集群运营模式,即是有益探索。

  区块链被称为价值互联网,具有高度透明和消除信任依赖的特点。区块链中数据信息对所有人公开,有利于保证交易费用的透明性及产品和服务的真实性,降低游客出行成本,提升出行体验。

  区块链的自治性特点体现在旅游业中就是游客不止有一重身份,他们可以是游客、导游,或是管理者。区块链中各区块记录了每一地区的旅游信息,通过区块连接各地区间可相互交换本地特色旅游及服务信息,各地有兴趣的居民都可参与到游客接待及管理中,游客可最直接享受到当地的特色体验,当地居民也可从服务中获益。

  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性。以往各酒店、旅行社等为争夺顾客,在网络平台上对本店服务作虚假评价,使游客无法获得真实的信息,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有效避免了这种虚假信息传播,一旦出现虚假信息,可追溯存证,对发布虚假信息者的交易都会产生影响,有助于保证游客人身安全。

  区块链具有身份认证功能,其可追溯、透明性、不可篡改性保证了区块中所有人身份、信息的真实性。试想,区块链系统中的每一个人身份都真实可靠,游客在旅行途中无需重复认证身份,机票订购、住宿等环节管理机构也无需反复核实游客信息,为游客和管理人员节省了时间。

  区块链技术使旅游业的发展出现了新的可能,但对于其长期发展来说,只有以客户为本,提供优质旅游服务,才能促进客户对旅游服务行业的信赖和依赖。因此,基于区块链产生的新技术新思维应当着眼于提升旅游服务体验,维护旅游过程中涉及的各方利益,最终实现“旅游+区块链”融合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王少国 赵迪)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加快构建绿色消费体系
2   小区民宿遍地“开”“肆意生长”惹人恼
3   昆明奶茶店数量疯涨为啥就难见一线品牌
4   体育营销不能仅算经济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