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推进食品安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10:5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记者 陈鑫龙

  近年来,省卫生计生委围绕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工作要求,以保障公众健康,促进产业发展为己任,积极作为、开拓创新,推动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为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数据支持,有力提升了我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食品安全标准管理立足健康云南建设,主动服务大健康产业发展。”眼下,省卫生计生委正积极探索一条推动食品安全、实现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双赢的道路。

  实现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全覆盖

  随着菌子大量上市,全省多地进入野生菌中毒事件高发期。野生菌中毒是我省危害最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每年因野生菌导致的死亡人数高居各类食物中毒之首。

  “人们主要通过观察野生菌的生长环境、形态、颜色、气味等较为简易的经验法进行鉴别、分类,不能作为鉴别野生菌是否有毒的通用方法;野生菌经过烹制后,颜色、形态等感官指标变化较大,毒素可能被破坏或转化,传统的化学检测法不能取得满意的结果。”省卫生计生委食品处工作人员补充道,目前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了多项国家研究课题,利用新的化学和微生物新技术,对引起中毒的野生菌开展检测,开发了多项毒素检测分析的新方法:建立了5种毒肽及毒伞肽的特征谱库及定性检测方法;建立了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四极杆质谱测定野生毒蘑菇中的5种毒伞肽和毒肽毒素的方法;建立了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四极杆质谱快速测定野生毒蘑菇中毒蝇碱和毒蝇母的方法。同时,开展了云南省常见有毒野生菌物种调查和分析,通过DNA条形码技术,初步建立云南省常见野生毒菌DNA条形码检测鉴定方法。

  野生菌检测技术研究只是我省实现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的一部分。2010年起,省卫生计生委每年联合食药监、粮食、质监等7部门共同开展国家和省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目前,已基本建成以各级疾控中心为架构、以各哨点医院为前沿,覆盖省、州市、县逐步延伸到乡、村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贯穿种植养殖、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设立1258家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实现食源性疾病监测全覆盖、无死角。监测食品样品6万多件,完成33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报告,重点对云南特色及传统食品开展长期监测,如过桥米线专项监测,及时通报食品安全隐患、找准薄弱环节,为科学客观评价我省食品安全状况,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食品安全问题,制定食品安全政策、精准定位监管重点提供了技术支撑。

  创新地方特色食品标准化

  年初,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紫皮石斛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为紫皮石斛进入食品领域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标准对新鲜紫皮石斛定义为“经采集后,简单保鲜处理的紫皮石斛茎”,对紫皮石斛干制品定义为“新鲜紫皮石斛经清洗、干燥等工艺制成的紫皮石斛制品,如干条、枫斗、切片、粉等。”标准规定,紫皮石斛的原料应无霉变、无发芽、无虫蛀、无污染,其生产加工用水应符合相关规定。每日推荐食用量为干品3.6克。婴幼儿、孕妇、乳母不宜食用。

  近年来,省卫生计生委将具有传统食用性的三七花、茎叶、紫皮石斛纳入地方特色食品管理,制定地方标准,确立其在食品领域开发的合法地位,拓宽了三七、紫皮石斛产业发展的空间。

  在此基础上,省卫计委开展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跟踪评价,及时向国家卫生计生委反馈野生食用菌标准适用问题和茶叶中稀土指标限量问题,国家标准正式取消茶叶在内的植物性食品中稀土限量指标,授权云南省牵头组织修订食用菌限量国家标准。此外,制定发布了《干制三七花》《松茸及其制品》等26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建立了覆盖粮食制品、乳制品、焙烤食品、茶叶、酒等多种类云南特色食品的地方标准体系,发布数量全国第二。全省备案食品安全企业标准1万余个,在全国率先实施备案前公示和备案后公开。

  省卫生计生委还主动收集整理天麻、铁皮石斛等特色生物资源相关食用历史、安全性等资料,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修订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提供重要依据。国家计划将天麻、铁皮石斛列入食药同源目录。此外,省卫生计生委深入调研,出台政策、法规,依法作出正面引导和标准解答,帮助普洱茶、松茸、玛咖等产业摆脱困境,保障我省生物资源产业健康发展。

  加强国民膳食营养设计

  日前,我省发布实施了《云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10个月的“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云南人民健康素养整体水平;持续开展营养状况监测,指导教育部门调整膳食结构,促进营养改善。

  《计划》提到,到2030年云南将实现以下目标:进一步降低重点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孕妇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进一步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全省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居民超重、肥胖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在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方面,云南省将依托国家现有信息平台,省卫生计生委牵头开展省内营养与健康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互通与数据共享,协同共享环境、农业、食品药品、医疗、教育、体育等信息数据资源。积极推动“互联网+营养健康”发展,大力开展信息惠民服务。

  通过多年的实施,云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的良好饮食习惯逐步养成,饮食结构不断优化,营养状况得到改善,体质明显提升。以改善妇女婴幼儿营养为重点,为221.6万名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为35.1万名6~24个月龄婴幼儿免费发放营养包,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神经管缺陷的发生,降低婴幼儿生长迟缓率、低体重率和贫血患病率,改善了贫困地区妇女和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状况。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陆林表示,健康是人民幸福之本,是社会发展之基。保障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营养”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下一步,省卫生计生委将围绕打造“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目标,推进食品安全体系建设,提升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促进形成“大营养、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格局,推进健康云南建设。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云花抢抓机遇谋转型
2   云南鼓励和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3   上半年云南公路水路投资过半 县域高速64个项目开工
4   “中国翡翠第一股”现债务危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