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邮储银行 >>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一线——探索果洛高原上的金融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09:55: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为了让大家对邮储银行的金融扶贫工作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在8月2日召开的第176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邮储银行青海分行果洛藏族自治州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刘鑫作为奋战在基层扶贫一线的员工代表,向我们介绍了邮储银行在高原藏区如何开展金融扶贫工作。

  我叫刘鑫,现任邮储银行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我们支行共有员工28人。今天,我跟大家介绍一下邮储银行在果洛高原的扶贫故事。

  果洛,藏语的意思是“反败为胜的人”。果洛藏族自治州面积7.6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0万人,也就是说,每平方公里还不到3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海拔最高、人口最少、经济总量最小。

  海拔4000米,我们离天很近。在果洛,一年有8个月是漫长的寒冬。支行后院两棵白杨树,长了50年,才小腿般粗细,在大武镇却算得上很粗的树了。有人说,在这里工作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精神回故乡”。但我们没有因此而抱怨,而是在坚守中探索着邮储银行在藏区高原的金融扶贫路。

  信贷员刘海伟、安海军,两年时间共完成贫困户建档立卡1967户。乍一听数量不多,可在我们果洛,相距二三十公里,那就是邻居了。为了建档立卡工作,光是汽车轮胎就跑废了37条,10余次遇险,多次因为天黑、沟深而迷路,不得不住在乡下。藏区乡里哪有正规的旅店,土坯房子到处是洞,风一刮呼啦呼啦地响,牛粪烧的炕上铺满了灰,忙了一天的信贷员哪在乎这些,倒头就睡,可藏区的农牧民就是喜欢他们身上这股子酥油味!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我们以“双基联动+驻村第一书记”的创新模式在年扎村开展扶贫工作。在不足30平方米的“双基联动”办公室,邮储银行果洛支行驻年扎村第一书记扎西闹吾认真梳理着贫困户信息。在此基础上,他结合“进园入企、进村入户”工作对村内106户贫困户逐一进行了走访,并建立扶贫档案,积极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和金融知识。7月27日,果洛支行以整村推进方式,向年扎村20户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35.8万元。

  面对高原大山间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我们深知“等没有退路,干才有出路”。面对当地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我们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通过对接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平台实现了扶贫资金的投放。四年间,邮储银行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的贷款余额从最初的5万元增长到5800多万元;依托雪山乡、黄河路南社区和年扎村三个“双基联动”办公室的设立,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16万元、“产业扶贫”贷款投放近5000万元;“创业”贷款超过700万元。看到农牧民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也是打心底里高兴。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定信念,毅然坚守在雪域高原,用我们的青春和实际行动把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实到了农牧民身边,积极探索着高原藏区的金融扶贫路。普惠金融,我们一直在路上!

  邮储银行供稿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中国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加大扶贫力度 提升金融扶贫服务水平
2   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丨邮储银行小额贷款助力脱贫攻坚
3   小额贷款赋能银行扶贫资金“精准滴灌”
4   精准扶贫在一线——小辣椒助力大扶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