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上半年外来资金纷至沓来助滇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09:51:0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蒙自惠投科技有限公司。

  园中园年产5GW单晶硅棒建设中的车间。

  记者 张子卓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深化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今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突破1万亿元,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不少于10家的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一把手”招商,取得积极成效,全省外来投资稳定增长,总量突破5100亿元,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家,招商引资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良好态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特别是“三张牌”招商加快推进、招大引强初显成效、州市招商取得新进展、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全省外来投资总量突破5100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5078.5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三张牌”招商成效凸显

  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张牌”目标,省招商委办公室强化顶层设计,全省各级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三张牌”招商并取得成效。

  “绿色能源牌”招商取得积极突破。强力推进中铝、河南神火、四川其亚、宝能、亚洲硅业等一批骨干企业布局云南,西安隆基扩大在滇投资,北汽(昆明)新能源等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绿色食品牌”招商势头良好。汇源、温氏、正大、万洲国际、大北农等一批知名企业投资项目快速推进。上半年,以高原特色农业为主的绿色食品类项目共到位省外资金837.1亿元,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16.5%。

  “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招商加快推进。德国费森尤斯、美国GE医疗、融创、国药、康美、绿地、红星美凯龙、中国金茂等企业纷纷投资云南,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招大引强成绩显著

  上半年,全省正在实施的投资亿元以上的国内合作项目共3854个,到位省外资金4394.9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上半年新签总额亿元以上项目487个,实际到位606.4亿元。

  第5届南博会暨第25届昆交会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391个,汇源、恒大旅游、新华等知名企业在会期签订新的合作项目。新引进中国中车、大华银行等4家世界500强企业,京东方、哈尔滨电气、中广核、江铃汽车、晶龙实业、旭阳控股、神威药业等10余家中国500强企业落户云南,深圳优必选、四川德仁堂、深圳波顿香料、天津重工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合作项目加快推进,招大引强成绩显著。

  重点州市招商支撑有力

  各州市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领导、主动作为,强劲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上半年,昆明、曲靖、临沧、楚雄、红河位居州市引资额前五位,省外到位资金均超过500亿元,共到位省外资金2886.4亿元,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56.8%;除迪庆、文山、昭通3州市引资为负增长,其余州市均以一定幅度增长,其中,大理、德宏、玉溪、楚雄、普洱、红河、保山、临沧8州市同比增幅超过17.8%。

  区域合作不断深化

  上半年,泛珠三角内地8省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对滇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分别到位2435.8亿元、792.2亿元和95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3%、10.7%和12.9%,三大区域到位资金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82.4%。

  北京(含央企)、四川、广东、浙江、福建居外省区市来滇投资前五位,共到位资金2990.3亿元,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59%。

  全省实际利用外资香港地区到位外资2.9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50%,欧美国家投资总量占比排名第二。

  高位推动,构建招商引资新格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省主要领导多次就招商引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亲自安排部署招商引资工作,亲自会见多家知名企业代表。省领导亲自率团赴美国、加拿大、香港、深圳等地开展经济合作交流活动,以上率下带头招商。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高层次举办全省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省招商委及其办公室积极发挥统筹作用,研究起草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强化机构队伍建设、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系列政策文件,保障全省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着力构建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

  聚焦重点,攻坚“三张牌”招商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招商委办公室快速反应,牵头制定了“三张牌”招商工作方案,精选目标企业,精心包装招商项目。以“绿色食品牌”为重点,率先建立了招商工作机制,推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周研究、半月通报、月协调。制定印发工作经费奖励办法,研究起草产业投资促进办法等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政策。启动招商大行动,制作目标企业招商计划书,组织赴上海、北京、河南等地举行招商推介会,积极对接正大、中国农发、中茶、山东魏桥、三全食品、齐鲁制药、大北农、百果园、华润怡宝、深圳波顿香料等国内知名企业,全省初步形成以绿色食品招商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精准招商,推动大项目落地

  按照省领导对精准招商和招大引强工作的指示精神,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出击,高频率、多批次开展精准招商活动。省招商合作局牵头开展精准招商活动40余场,会同相关部门及州市赴美国、加拿大、法国等6个国家开展精准招商和产业推介,拜访了施耐德、ABB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地中海、太阳马戏团、时代华纳、意大利农业联盟等50余家知名跨国公司和机构。

  各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外开展招商活动120余次,进一步深化与重点区域的产业合作。紧盯省领导批示事项及重大项目的跟踪督办,加强对中铝、融创、宝能、金茂等一批重点企业在滇合作项目的跟踪、协调和推进。对全省招商引资任务完成、重大项目推进、“三张牌”招商和南博会签约项目履约等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和过程督导,力促重大项目落地。

  多方联动,着力增进招商合力

  各产业主抓部门相继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产业招商工作的统筹领导。省招商合作局、省发改委、省工信委联合发布云南省新材料产业施工图,共同主办“2018全国新材料企业云南行”活动。省科技厅、旅发委、商务厅等部门围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编制了招商手册。省发改委、省旅发委等研究制定了推动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专项用电、创新旅游产业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的政策措施,为重点产业招商提供政策支撑。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推出招商项目、共同搭建招商平台、共同推介招商项目、共同推进项目落地,全省招商工作的合力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外资工作

  针对我省实际利用外资下滑的不利局面,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一系列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的政策,强力推进外资工作。省商务厅、台办等加快出台促进外资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省工商局、商务厅等全面推动设立“单一窗口”、“四个一”审批制度、政务网上受理、“多证合一”等便利化措施,我省外资企业设立备案登记更加便利化。

  充分发挥德勤、大公文汇传媒、成都外企协会等中介咨询机构作用,助力我省引进外资工作。省招商合作局、省商务厅、省外管局对近两年来有资金进入但未输机纳入统计的外资到位资金进行梳理,做到查缺补漏、应统尽统。通过多措并举,全省实际利用外资下降幅度收窄,外资下滑局面得到初步遏止。

  主动作为,着力改善营商环境

  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在全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省招商合作局及时研究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办法和外来投资投诉工作规程,对省(境)外来滇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逐步开展“全程联系服务、全程协调服务、全程代办服务、全程跟踪服务”。

  搭建外来投资投诉处理平台,抓好外来投资投诉受理、办理及答复、督查等工作。各州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的机制和制度,保山、大理、玉溪、丽江、普洱等州市成立了集中审批服务中心,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全重大招商项目全程代办和联审联批制度,出台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企业高层次管理人才绿色通道服务等系列政策文件,全力抓好营商环境改善。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抓好下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上半年工作汇报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下更大力气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切实抓好“绿色食品牌”招商工作
2   代理招商为招大引强注入活力
3   云南楚雄州火把节签约31个项目 “三张牌”项目超一半
4   上半年外来资金纷至沓来助滇发展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