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波动 企业可到银行定制产品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15:48: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人行宣布,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外汇市场监测,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实际上,在此之前,由于汇率变化,今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那么,如何防范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呢?银行界人士为市民支招。

  贸易

  进口企业可考虑远期购汇

  在过去的4个月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跌幅已达8.5%。汇率波动,对于一笔订单上百万美金甚至千万美金的进口企业来说,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收益。

  “今年开始,我们企业就一直通过远期购汇来减少企业在外贸上的损失。”一家做外贸的新三板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汇率的变化对云南省的一些进口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交行云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初到现在,若是企业进行远期外汇交易,至少可减少1000个点左右的损失。企业应如何应对?上述人士建议,对于进口企业和持有外汇负债的客户,可以采取在银行办理远期购汇、买入外币看涨期权或零成本人民币对外汇组合期权,主动管理和规避汇率风险,化解不可预知的汇率波动风险。对于出口企业和持有外汇资产的企业,可以考虑向银行申请购买一些外汇资金定期,可以将外汇资金存为定期,并卖出一个执行价格为远期价格的外币看涨期权,获得较高的收益。若是企业在外汇上的资金来往比较大,建议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选择远期购汇、期权和货币互换等产品,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定制产品,尽可能减小汇率变化带来的影响。

  出境

  提前购汇或使用信用卡付款

  正值暑假,市民在出境游时应该如何减少汇率变化带来的影响呢?

  上述人士表示,最近,汇率变化相对比较大。市民在出行前可提前购汇,减少汇率变化带来的影响或使用信用卡。不过,在信用卡的使用上,市民要注意信用卡的还款方式,若是在境外刷美元还人民币会比较划算,若是刷美元还美元,那么还是建议进行购汇。不过,由于出境游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影响也并不是特别大。

  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处于波动期,一些需要在3个月到半年内购入美元的人可以考虑观望,并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分批购入美元,还可以购买一些人民币理财产品或投资性金条,对冲风险。

  记者马苗报道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两家支付机构被央行罚款超7000万元
2   广发银行曲靖分行开展专项扶贫资金捐赠、扶贫调研工作
3   广发银行曲靖分行开展专项扶贫资金捐赠、扶贫调研工作
4   交通银行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履行政治、社会责任“一号工程”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