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高精尖新能源科技创新产品亮相云南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08:44:22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云南硅资源储量丰富,已探明储量超过30亿吨,以一年开采量100万吨计算,可开采3000年。另外,我省水电资源也十分丰富,目前电力装机总容量超过9千万千瓦。

  记者 孟 寻

  我省硅资源储量丰富,已探明储量超过30亿吨,以一年开采量100万吨计算,可开采3000年。另外,我省水电资源也十分丰富,目前电力装机总容量超过9千万千瓦。

  硅产业是高载能产业,按照年产100万吨工业硅、7万吨多晶硅和6.6万吨单晶硅计算,每年能够消纳水电300亿千瓦时以上。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如何整合资源优势和能源优势,发展水电硅材一体化,对云南工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丰富的清洁能源是巨大优势

  8月3日在昆明举行的2018中国(昆明)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和2018绿色能源创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绿色能源行业的4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现在很多的先进产业和企业,希望将来的供应商和生产的产品,都是要以绿色能源为基础来做。”

  针对水电硅材一体化的话题,昆明理工大学教授马文会认为,这些产品在价格上会比同类产品要高一些,这也是云南具有的独特环境和平台。

  云南拥有极为丰富的清洁能源,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今年7月12日,云南电网的日发电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10.01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高达97.3%。

  这已是国际领先的水平。今年以来,云南电网清洁能源发电量达到了112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煤炭消耗35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42万吨。

  可见,电力充裕的云南有条件发展化石燃料之外的新能源。作为云南省的省会,具有得天独厚条件的昆明,能成为省内新能源在交通领域广泛使用的领头羊。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当今世界面临能源危机、环境危机的背景下,空气能产品正快速进入公众视野,并走向世界舞台。

  华天成新能源公司云南营销中心项目负责人唐自辉说,公司生产的空气能热泵在大力倡导新能源的时代,已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同期举办的2018中国(昆明)国际绿色物流发展高峰论坛上,邀请了300多名行业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知名新能源物流车企业负责人等参加论坛。

  论坛围绕产业政策、整车技术、电池技术、充电技术、新能源汽物流车运营模式等话题进行讨论交流,以及分享对全球物流车产业机遇与挑战的新思维等等。

  新能源车发展保持强劲势头

  本报记者注意到,当天开幕的第三届昆明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一批代表国内国际市场前沿高端水平的高精尖新能源科技创新产品集中亮相展会现场。

  云南省绿色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韩莉娅介绍,本次展会展览面积达5万平方米,展会集中展示了包括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专用车、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物流车、智能网联汽车、充电站(桩)及配套产品、人工智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等全产业链最新产品与技术解决方案。

  华天成空气能、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众泰新能源、航天神州、奇瑞新能源、开瑞新能源、特来电、华泰电气、星星充电、中能锂电、中电电能(好易充)、晨威充电桩、得风电气、思辉电气、南都电源、天能电池等300多家知名企业参加展会。

  一汽红塔作为此次展会中为数不多的云南本土车企,也将旗下最新研发的新能源车悉数带到展会。

  一汽红塔区域销售经理段亮介绍,一汽红塔作为本土车企,主要以研发承重载货车为主,随着近年来新能源车发展的强劲势头,该公司也开始涉足和研发新能源货运车。

  本次展会,该公司带来了3款最新研制的短途、中途、长途货运车。这些车辆都是按照云南的路况特点以及用车习惯研发的,目前推出的3款车型基本能满足我省物流企业的运输需求。

  除了性价比,参观者对新能源车的外观更加看重,在众泰新能源车展区,一款外形酷似奔驰SMART的新能源车就特别抢眼,吸引了大量年轻人。

  除了乘用车外,本次车展还展示了一批融合了新科技元素的电动自行车,上海双鹿公司就将一款具有自动巡航能力的电动三轮车带到现场。

  “我们对新能源车是很感兴趣的,但还是对难充电的问题比较有顾虑。”很多消费者在观展时如是说。

  目前来看,新能源车最大的制约是续航能力,当前不少人在购车时有顾虑,就是担心它跑不远。显然,只有大规模建设充电桩,才能吸引更多的人使用。换句话说,要有充足的“后勤保障”,新能源车才能在汽车行业的商战中站稳脚跟。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7月昆明商品房供应比上月减少六成
2   龙湖创业25周年品牌升级 全新形象迈向新征程
3   南涧乌骨鸡年产值达3亿余元
4   多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品“会销”乱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