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车险上调”传闻 属虚惊一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08:4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张 珂

  近日来,众多有车族频繁接到保险公司销售员的电话,称若不及时购买保险,8月1日后车险会涨价。

  对此信息,本报记者走访保险公司和车辆销售公司及行业协会发现,消费者接到保险公司销售员电话称从8月1日起车保涨价一事属于借机“炒作”。

  “报行合一”属于行业规范调整

  所谓“报行合一”,是指报给银保监会的手续费需要与实际的费用保持一致。

  7月20日,银保监会公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显示,除试点的广西、陕西、青海(此三省区可自行定价)以外的所有地区,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不正当竞争。

  同时要求,要报送新车业务费率折扣系数的平均使用情况,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原有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至9月30日。

  此《通知》表明,为加强商业车险产品费率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各地区(不含广西壮族自治区、陕西省、青海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按照本通知要求进行报送。

  此外,还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制定费率方案应严格遵循合理、公平、重组的原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不正当竞争。

  梳理《通知》规定,主要内容还包括各财产保险公司应报送新车业务费率折扣系数的平均使用情况;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

  本《通知》所指手续费为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其中,新车业务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应单独列示。

  同时,各财产保险公司分管精算的高级管理人员或总精算师对费率方案的制定负责,分管车险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对费率方案执行情况的管控负责,上述高级管理人员应签署责任声明书。

  总精算师(或精算责任人)对费率方案出具精算评估意见并签名,责任声明书及精算评估意见等也纳入监管范围。

  昆明某保险公司负责车险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此通知规定从8月1日起,全国车险将进行全面调整,交强险没有优惠,商业优惠政策将会大幅度下调;若您的车险是8、9、10月份到期的,一定在7月31日前续保,公司代缴车船税。

  其还介绍,实行“报行合一”,客户的车险也不一定会涨价,这只是对市场进行规范。未来,车主或享受到保费优惠以外的更多增值服务。

  对于云南目前执行情况,太平洋保险云南分公司一位人士表示,目前仍按原来规定执行,“报行合一”的执行日期虽规定从8月1日开始,但云南分公司仍在等待看全国其它省市是否已落实及总部通知。

  车险监管“利剑出鞘”

  另外一家保险公司云南省分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表示,即便最终统一手续费率的事实落地,市民也不必担心优惠减少。

  她称“报行合一”实际上将推动行业健康良性发展,通过挤压费用空间,引导车险竞争从价格转到产品和服务,促使保险公司开发更多差异化产品,提高服务质量。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自律自8月1日开始实施,各保险公司根据通知,按照向银保监会报备的手续费比例上限内开展业务,其中第一梯队包括人保、平安、太平洋、人寿财险四家公司8月1日起执行“家用车新车8.9折,手续费比例不高于25%”政策。

  事实上,对于第一梯队的各家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仍在等待观望,还未明确执行《通知》的相关要求。

  根据银保监会《通知》,原有的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至9月30日。此前,各产险公司必须上报完成符合监管新要求的费率。

  据了解,《通知》未发前,人保、平安、太保和国寿财险等四家保险巨头在6月底上报了一份《行业实施车险手续费上限报合一的方案(汇报稿)》。

  汇报稿内容显示,联合提议车险行业参照广西、陕西和青海三个省区自主定价系数放开地区的模式,主动向银保监会报送其他各地区商业车险手续费上限。

  其中,旧车为20%、新车为25%,中小公司允许最多上浮5%。如果按照四家保险公司的提议,旧车手续费率不超过20%,即使按照20%的上限计算,返现也将减少一半。

  昆明东三环一家汽车销售服务商负责人介绍,按此计算,一位“车主”实际支付的保费=2080×80%+665+180=2509 元,比前一个方案要多付414 元。

  若按《通知》要求手续费下调,商业车险价格会发生哪些变化?这位负责人举例,以他一位客户三年未出险的福克斯为例:商业车险2080元,交强险665元,车船税180元,合计保费2925元。

  该销售人员的权限是返给“车主”830元现金或900元加油卡,实付保费2095元。照此计算,保险公司返还给“车主”的手续费率为830/2080×100%=39.90%。

  其还透露,现行的商业车险手续费率一般是35%,另外保险公司还会额外支付诸如宣传费、推广费等费用,实际费率超过40%。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要求对手续费“报行合一”进行监管,报多少,就给多少,不得以任何形式突破手续费上限,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其他机构或个人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电商巨头京东正式跨入保险业
2   理赔后还能豁免保费 太平客户安享保险保障
3   理赔后还能豁免保费 太平客户安享保险保障
4   剑指金融混合云 中国太保进军核心生产云建设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