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小额免密免签:使用更安全赔付更贴心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1:3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小额双免提额一月后,今日,记者走访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等多家银行营业厅,发现均有不少市民前来问询相关事宜。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主动要求关闭的持卡人很少,大部分人认为小额双免业务快捷安全,提额后更加方便,对此纷纷点赞。

  小额双免就在你身边

  据悉,中国银联自2015年联合各家成员机构首次推出小额免密免签(以下简称“小额双免”)功能。为了更加贴合当下日益增长的消费水平,前期经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广泛的意见征求,中国银联于6月1日再度联合商业银行,将该功能单笔限额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的调整。

  “小额免密免签在国际上是成熟的支付方式,在国内也很风靡,是我们行随着卡片开通同步开通的功能。但以前我们经常听到持卡人抱怨额度太低,300元不够用。的确现在随便买件衣服、加箱油就不止300元。6月份提额到了1000元,大家都赞人性化!”徽商银行香樟大道支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根据中国银联《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业务规则》,明确规定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在业务开通前所应当履行向持卡人告知的义务。为此,各家银行也通过官网公告、短信通知、领卡合约等方式,向持卡人明确提示了信用卡双免业务的相关信息,充分保障持卡人的知情权。

  徽商银行于2018年5月25日通过官网发布《关于调整徽商银行银联标准信用卡“小额免签免密”交易限额的公告》,该行微信公众号“徽商银行信用卡”不定期推送小额双免宣传文章。记者随后翻阅了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官网,均有双免提额的信息公告。

  “我们安徽辖内400多家银行网点LED屏,基本都有小额双免的轮播宣传画面,一线市场推广人员在做商户回访及收银员培训时,也会积极科普相关信息。”建行安徽省分行信用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用或不用自主选择

  小额双免的“人性化”除了体现在适时提高额度,还表现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持卡人可通过银行相关渠道,主动管理该功能。如果真的不想用,甚至可以自主关闭。

  记者通过广发信用卡官方APP“发现精彩”智能客服功能,输入问题:银联闪付联机小额快速支付功能是否可关闭?客服回复:您好,银联闪付联机小额快速支付(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可以关闭。使用预留手机编辑“YLG+卡号末四位”至95508即可。(例:YLG1234)

  一条短信即可关闭,操作可谓非常简单了。随后记者走访了位于濉溪路的渤海银行合肥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功能很方便,一般不会有人关闭,但如果真要关闭,也非常简单。持卡人登录渤海银行手机银行在‘我的’-‘银行管理中心’-‘二维码支付设置’,即可选择关闭小额免密功能。”

  同样,光大银行持卡人可通过光大银行“阳光惠生活”App、信用卡地带网站或95595人工客服渠道办理小额“双免”交易限额调整和功能关闭服务。交行持卡人如需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可以通过该行柜面、95559电话银行、手机银行渠道办理。

  安全有保障 赔付更贴心

  经过近三年的市场检验,小额双免的安全性早已得到市场认可。数据显示,2017年双免欺诈率(0.18BP)约为传统银行卡业务总体欺诈率的十分之一(1.36BP),这背后依托的是银联建立的一整套立体式保障体系。

  在技术安全层面,金融IC卡技术安全性被全球广泛认可,POS终端和IC卡在交易过程中需要进行双向认证,因此是目前全球欺诈水平最低的支付工具。

  在用卡环境层面,所有支持小额双免的商户均经过严格筛选,为全国及各地知名品牌或连锁商户,同时通过规范的商户日常交易监测机制,确保安全可靠。

  在补偿保障层面,为减少持卡人用卡安全顾虑,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补偿金,提供失卡保障“风险全赔付”服务,对于持卡人的正常用卡损失是完全可以足额补偿的,结合业界惯例和数据测算,72小时及3万元的设置足够维护持卡人正常用卡安全,也可有效防范不法分子欺诈风险及道德风险,对于超出上述范围的风险损失,银联也联合商业银行建立了例外协商机制予以覆盖,只要是持卡人的正常用卡损失均可以足额补偿。

  记者陆续致电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信用卡客服。银行客服均表示,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以其便捷性,广受青睐,倘若不幸发现信用卡遗失,只要及时挂失,便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在合肥包河万达一家知名餐饮店,记者就是否存在商家POS机遗失,然后隔着衣服就把持卡人的信用卡盗刷的极端情况。店主周先生摇头,向记者解释:首先,POS机和卡的距离需要足够近,且角度要对,但一般满足这两种情况下,持卡人是完全可以发现POS机的存在。其次,如果多张卡共用放在钱包里,信号会彼此减弱,更无法刷成功。

  总的来说,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将原本需要“插卡(刷卡)、输密码、签名”的支付流程简化为“一次交互、一挥即付”,交易时间由十多秒缩短到三秒左右,极大提升了银行卡和手机移动支付的用户体验,符合移动支付市场未来发展方向。日常生活中,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境外近4000所学校可用银联卡缴学费
2   中国银联发布全球首款手机POS产品 引领移动支付新主张
3   银联国际与加拿大旅游行业协会达成全面合作
4   暑期出境游银联卡优惠空前 用"云闪付"APP享更多权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