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热线”兜售药品? 当心别被这些“黑广播”坑了!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10:15:3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您在收听广播时,是否曾突然听到一些奇怪的电台:看似是“正常”的频率,里面的“专家”“嘉宾”侃侃而谈的,却是不堪入耳的低俗信息?广播里开通了“热线电话”,实际上却是在兜售所谓的保健品?注意了,这些很可能是非法播放、坑人的“黑广播”。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联合西安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将位于西安市碑林区一小区民房内的“黑广播”窝点捣毁并进行现场勘查,查扣非法广播电台设备1套。经查,该“黑广播”使用103.8频率,全天播放医疗广告。据介绍,8月份以来西安查处的4处违法“黑广播”窝点中,有3个播放药品广告,1个播放医院广告。

  “‘黑广播’是指没有经过无线电管理部门和广电部门审批、注册的非法电台,它们大多播放内容低俗的涉性药品广告和假药、假保健品广告,不仅对百姓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带来隐患,还对正规电台产生干扰,甚至影响民航飞机的飞行安全。”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民警刘广宇说。

  这些非法“黑广播”是如何运行的?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大多通过熟人违规购买广播设备,以邮寄方式运送。非法安置的设备一般架设在城市的高层建筑里或乡间地势较高处,发射功率较大,覆盖面积为5-10公里甚至数十公里。犯罪嫌疑人大多流窜作案,用假名字租住民房,且多数是“人机分离”,即人不在作案现场,仅留下非法设备自动播放,给执法部门打击带来难度。

  “为达到鱼目混珠的效果,犯罪嫌疑人自己设置频率,夹杂在正规电台的频率中间,极具迷惑性。广播内容经过了‘精心设计’,有热线电话、专家讲座、嘉宾访谈、音乐等,都是提前录制好的,24小时播放。”刘广宇说。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民警提示,群众购买药品和保健品时,应尽量到正规的药店,不要通过所谓的“热线电话”购买。只要在广播中听到播放内容是低俗的涉性药品广告,基本可以判断是“黑广播”,群众可拨打110报警。

  西安市公安局通报称,今年以来,西安市共查处违法“黑广播”窝点40处,收缴违法“黑广播”设备38台,抓获犯罪嫌疑人多名。(记者 陈晨)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自如的甲醛 租客的病
2   东原:用科技创造更为安心居住环境
3   DS7帕西版品味之旅品鉴会昆明收官
4   滴滴全国下线顺风车业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