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租房竟被分期贷款 我是不是入了中介的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09:16:4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新华社发

  每年七八月都是租房旺季,近日,“只是租个房,却莫名其妙背了一笔贷款!”类似主题的文章刷屏朋友圈。与传统房屋中介出租模式不同,这种新型出租模式大多没有中介费,且多是押一付一,较小的资金压力吸引了不少刚工作的年轻人。然而诸多问题随之而来,房租“变身”分期贷款、收不到房租房东赶客、租期未到租客无奈搬家。

  网贴中,这些多集中在北上广等发达城市,那么,昆明存在吗?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这种新型出租模式早已落地昆明,期间发生的问题还真不少。

  租房者的故事

  小郑蒙了

  房租未到期房东来收房

  今年5月,楚雄人小郑从武汉回昆明工作,刚一落脚的首要任务便是租房子。翻看58同城租房频道,他看中一套位于梁家河地铁站旁一室一厅的房子,而且押一付一的租赁方式很诱人。看着房子挺新,家具家电也全,每月房租1900元,也还能接受,看房当天,小郑向“小家联行”交了500元订金,但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让小郑感觉被套路了。“每天1元管理费要预交1年,月租是按30天来算,5个大月多出的1天要另算,这些在签合同前他们都没有说。”

  如果后边一切顺利,小郑会继续住在这套舒适的房子里。然而8月9日的一通电话,让小郑先是一脸蒙,进而着急起来。“房东打电话,让我当天就搬走,可8月的租金早就付了啊。”小郑头一次遇到这种事情,于是他赶忙打电话给“小家联行”的业务员,最终多方商定一星期内小郑另找房子搬走,中介则把该退的钱退还。11日,找到房子的小郑搬离了住了两个多月的“家”。

  恍然大悟

  退租时发现租金变贷款

  在小郑看来,此后发生的事情可以用“奇葩”来形容。12日一早,小郑去“小家联行”办理退租,然而中介只同意退还剩余房租、押金等费用,剩余的管理费和大月多出的5天房租共计400多元,中介坚持不退。“我一直以为房租是通过公众号按月付。”小郑口中的微信公众号就是“会分期”,直到退租时,他才知道自己办了分期贷款,每月交的不是房租,而是银行贷款,不过好在分期贷款合约解除了。连续10多天,小郑向工商部门、“小家联行”客服不断反映情况,直至8月23日,小郑依然没有拿回这400多元。

  小郑的结局还算是比较圆满的,另一位昆明租客则是发现房租要被办成分期贷款后,决定不在“小家联行”租房,然而3个月过去了,此前他交的租金、押金等6900多元到现在都没有退还,各种渠道投诉也没有解决。

  其实,还有很多租客、房东在维权。据了解,在云南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网中,近一年来,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北京)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被投诉了24次,排在投诉总次数的第三位。记者注意到,在百度贴吧中,类似的吐槽、投诉不胜枚举。

  房东的故事

  房租一拖再拖

  房东要将中介告上法庭

  如果你以为被套路的只是租客,那就太简单了。去年7月,李女士将昆明青年路上一套三室两厅的住房,以每月2400元委托给“小家联行”出租,签约3年,按季度支付。“我不在昆明工作,想着长租就不用再花心思找人租房了。”李女士本想长租省心,没想到却引来一堆麻烦事。

  在李女士与“小家联行”签订的这份房屋出租委托代理合同中,每个季度的租金都标得一清二楚,直至2020年合同结束。“之前两个季度的房租都是按时付的,但到了今年2月,直至去中介公司闹很多次才付,没想到本来7月份该付下一个季度7200元的房租,拖到了8月都不付。”李女士最终向派出所报警解决,然而协调中“小家联行”让她走司法途径。李女士说,很多房东想着几千块的房租也不值得打官司,但她觉得太气了,联系了云南刘胡乐律师事务所,打算将“小家联行”诉诸法庭。

  昨日记者联系了该事务所,负责此事的张荣环律师告诉记者,该公司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房屋中介,而是先找业主租房,然后再转租给承租人。目前已经有3人递交材料打算起诉,涉及金额均未过万元,其中两位业主被拖欠房租,一位租客被拖欠押金。

  中介回应

  按合同办该退的会退

  不会欺瞒租客办分期贷款

  “我们都是按照合同来办,不存在该退的钱不退的情况。比如租客中途不租了,也就涉嫌违约。”昨日,“小家联行”昆明分公司负责人岳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此表示。从2017年4月进入昆明市场,目前“小家联行”昆明分公司共有2000多套房源,押一付一、免交中介费的形式吸引了很多刚刚工作的年轻人。

  对于将房租办成分期贷款一事,岳先生表示,昆明分公司不存在客户在不知晓的情况下办理分期。此前,“小家联行”公司已经明确要求,在签订合同之前,必须要在租客知情且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办理分期贷款。如果有客户投诉,一经核实,将全额退还客户的租金、押金等,并且开除经办员工。

  不过他也表示,这段时间,由于各种原因,的确有租客、房东找到公司来讨要说法。主要是前段时间公司开除了一批员工,他们之前可能口头承诺给租客、房东一些吸引人的条件,但这些并没有写在合同里,于是产生了一些纠纷。

  律师说法

  中介擅自

  用租客信息办分期贷款

  可主张合同无效

  在看过房东及租客与“小家联行”分别签订的合同后,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绍坤告诉记者,就内容来看,双方签订的合同合法有效,但存在权利义务不对等的情形,对于房东及租客来说并无有效的权益保障条款。另外,违约条款对于房东及租客来说相对较为苛刻,违约金约定过高。

  此外,针对房租办成分期贷款一事,朱绍坤认为,如果租户没有同意,而中介擅自利用租客身份信息办成分期贷款,租客可以主张合同无效,要求中介机构赔偿其损失,情节严重的甚至已构成刑事犯罪。但也不排除因租客自己对合同的审核不严,没有仔细看合同内容随便签字的情形,这就需要租客对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那么,房租办成分期贷款对个人征信存不存在一定的风险?他认为,无论办理任何贷款,一旦逾期还款对个人征信都存在风险,租客需按照自身的实际还款能力量力而行,谨慎提前消费。

  就房东来看,被中介平台拖欠房租又该如何处理?他表示,房东与中介之间属于委托代理关系,其合同约定了中介逾期支付房屋租金的违约责任,房东可以按照约定要求支付逾期违约金并提前收回房屋。如合同没有约定的,则可以采取发送律师函等方式进行催收,在合理期限内仍不支付的,亦可提前解除合同收回房屋并要求承担相应的租金损失。

  首席记者 宋金艳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云南最大海洋主题乐园安宁开建 大白鲸·奇幻世界计划于2020年与市民见面
2   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 下一步:开征房地产税?
3   中消协:支持消费者起诉预付卡商家
4   诈骗分子也“开学”了 警惕别上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