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滴滴安全隐患到底有多少?1677份裁判文书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09:55:40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28日,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发布道歉声明称,六年前出发的时候,“我们坚定地认为可以用科技的力量让出行更美好,但经历的悲剧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缺乏敬畏之心的。”

  华商报记者梳理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滴滴6年发展之路与案子如影随形,输入关键词“滴滴打车”有1677份裁判文书,其中刑事案由636份,民事案由694份。按地域来讲,唯独宁夏没有。

  交通肇事致人死亡

  滴滴是以车和司机为中介的平台,自然与“交通肇事”有关的案子不在少数,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显示,涉及“交通事故”的案件裁判文书273份。

  2017年10月21日8时许广东被告人驾驶轿车搭载楚某君、尚某、钱某沿高速公路行驶时,突然减速并向右变更车道至第三车道,导致车辆与冯某驾驶的在第三车道正常行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的车头正面发生碰撞,致乘客楚某君死亡、尚某受伤。双方自行解决。被告人在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赔偿以外另赔偿死者家属25万元。被告人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2015年7月22日7时许陕西被告人使用滴滴快车软件,接单后驾驶小型轿车并搭载乘客违规停车,乘客打开车辆右后门下车时,车门外沿与被害人杨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相撞,致被害人死亡。交通责任认定:司机李某某负主要责任,乘客负次要责任,被害人无责任。经调解,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代被告人赔偿被害人家属375016.3元,代乘客赔偿被害人家属63890.7元。被告人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故意伤害甚至故意杀人

  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显示,2017年5月19日,滴滴出租车司机李某驾驶搭载乘客,发生口角后双方互殴,李某殴打致乘客左侧鼻骨及左侧上颌骨额突骨折(轻伤二级),后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同年1月24日,滴滴代驾司机驾车送被害人孙某,因支付代驾费用问题二人发生争执,殴打孙某致双侧鼻骨骨折(轻伤二级),后被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五个月。

  上述都属于故意伤害行为,一般情况是滴滴司机接单后,在将乘客送往目的过程中,因为路线、价格等问题,司机与乘客发生纠纷,司机动手将乘客打伤。在这些故意伤害案件中,有的是肢体冲突,也出现了司机将乘客伤害致死的案例。例如,2017年5月14日,重庆被告人通过“滴滴出行”软件接到被害人甘某(女,殁年30岁)发出的顺风车订单。后因被告人迟到及对行驶路线不熟悉等琐事,双方引发口角。途中,被告人停车与甘某发生抓扯,被害人抓住被告人的下身,被告人遂使用车内放置的红布和风筝线对被害人的颈部通过缠绕的方式进行紧勒,并使用麻绳对甘某的手脚进行捆绑,并进行了猥亵行为,后被告人搭载被害人继续行驶,并于当晚驾车将被害人抛弃至公路边涵洞下。经鉴定,被害人系机械性窒息死亡。后被告人亲属与被害人亲属达成赔偿协议,被害人亲属表示谅解。被告人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制猥亵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强奸或者猥亵乘客

  除了故意伤害罪,还不少强奸或者猥亵乘客的行为。例如,2017年4月26日凌晨,广东被告人通过滴滴软件顺风车平台与被害人(女,15岁)相约,驾驶小汽车搭载被害人途中,被告人以暴力、胁迫的方式对被害人实施强奸,致被害人身体多处受伤,经鉴定其损伤程度为轻微伤。被告人卓东礼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2016年6月17日,陕西榆林的刘某驾驶轿车利用滴滴打车揽客,看见路边的被害人刘某(女,2003年4月22日生,六年级学生),主动搭讪让被害人刘某上车。其后,带被害人刘某在某酒店登记房间,强行发生性关系。2017年3月,刘某因奸淫不满14周岁的幼女而获刑。因其在侦查、审查起诉以及庭审中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被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2017年5月14日凌晨3时许,被害人张某酒醉后通过滴滴出行软件呼叫滴滴快车送其回家,被告人王玉程将张某送回家后,尾随进入张某居住的房间,趁张某酒醉意识不清之机,强行与其发生性关系。王玉程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

  打车结识女乘客后强奸

  上述案件中司机都是在打车过程中实施犯罪,但记者查询滴滴司机性侵案发现,有些受害者在打车过程中结识了司机,互留了电话和微信,然后被司机约出来,结果遭遇性侵。

  2016年7月12日,孙家玺通过滴滴出行软件结实了被害人尚某。次日11时许,孙家玺将尚某骗至哈尔滨市“莫测密室逃脱”一工作间内,使用暴力手段强行与尚某发生了性关系。2016年11月,孙家玺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2016年春节后,四川省南充市弋建文购买一辆标致牌二手车,成为滴滴司机,通过微信认识了彭某。2017年3月28日两人相约出行时将彭某强奸。弋建文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2017年9月17日,重庆男子傅某在跑单时认识了女乘客小刘,他“搭讪”了一路,并互相留了电话号码。次日22点,傅某突然接到小刘的电话,立即开车送她去找男朋友,但没找到。傅某后来带她去朋友家休息。小刘察觉到傅某有不轨企图后想要回家。谁知傅某刚把小刘带上车,就想强行发生性关系。小刘拼命抵抗,傅某把朋友叫下来,说要一起“调教”小刘,庆幸的是这位朋友拒绝了,并劝说傅某收手。后来,小刘乘机逃离了现场,前往公安机关报案。2017年12月29日,因犯强奸罪,傅某被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

  作者:王利民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罗平小黄姜精深加工前景
2   松露11月才成熟 已有人在卖
3   28元一公斤 堪称“香当贵”
昆明蔬菜价格齐上涨 香菜简直让人“吃不起”
4   租房竟被分期贷款 我是不是入了中介的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