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半年云南26家A股上市公司盈利 生物医药企业整体表现抢眼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09:25: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上半年云南锗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92.94%。图为云南锗业生产车间

  2018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在8月31日落下帷幕。今年上半年,云南省33家A股上市公司中,大部分公司表现了积极态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明显,但表现良好的仍然是医药企业。在这33家企业中,26家企业实现了盈利,另外7家企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除了云南白药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外,我爱我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快速增长,表现亮眼。

  有色金属行业稳步增长

  上半年,我省上市有色金属板块公司总体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云南锡业实现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26.16%;云南锗业净利润增长761.7万元,同比增长192.94%;贵研铂业营收7551.81万元,同比增长23.65%;川金诺实现净利润2708.9万元,同比增长5.76%;驰宏锌锗实现净利润7.32亿元,同比增长34.34%;

  作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最多的企业,驰宏锌锗在面临主要原辅料价格大幅上涨等不利形势下,紧紧围绕优平台、控风险、强创新、抓落实、促跨越,持续抓好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夯实基础管理,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降本增效,保持了公司整体稳健运行。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季度,驰宏锌锗紧紧抓住了铝产品市场持续回升及大宗原辅料价格下降等各种有利条件,从挖潜降本、提质增效、改革创新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不断优化生产组织和成本控制,经营业绩持续改善,二季度实现了一定幅度盈利,确保了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整体盈利。

  与驰宏锌锗一样,云铝股份在去年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优势,加快产业升级发展步伐,在上游资源保障上依托文山州丰富的铝土矿资源优势,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同时依托云南省独一无二的清洁、绿色水电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绿色低碳水电铝产业。

  除了有色金属行业表现出了良好的业绩以外,新材料方面,贵研铂业和创新股份作为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的新材料企业,也表现出了不错的业绩。以贵研铂业为例,作为贵金属行业的领头羊,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7.04亿元,同比增长18.2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23.65%,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67亿元,增长18.89%,公司整体态势良好。

  生物医药企业全部飘红

  上半年,生物医药产业6家上市公司企业业绩良好,均实现不同程度的盈利。

  在所有的生物医药企业中,云南白药最抢眼。上半年,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35%;营业收入为129.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8.47%;基本每股收益为1.57元,较上年同期增4.67%。

  与云南白药的战略不一样,在今年上半年,一心堂更加注重门店的扩张,以规模来增强自身的议价能力和减少边际效应。截至6月30日,一心堂及其全资子公司共拥有直营连锁门店5264家,主营业务中的零售收入快速增长,1-6月实现零售收入40.52亿元,同比增长19.86%。

  虽然,所有药企都表现出良好的业绩,但大理药业、龙津药业、昆药集团3家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的现象。记者注意到,主要原因是3家公司的中药注射剂销量均出现大面积下滑。以大理药业为例,该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2.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04%,但净利润下滑97.16%。

  大理药业表示,主要是因为受“两票制”、用药限制政策和医保控费措施的影响,主要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大理药业按规定销毁了到期产品存货329.42万元,导致大理药业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大幅增长,企业在部分省区甚至进行了销售渠道重建。上半年,大理药业在销售渠道开拓、学术推广等方面支出1.3亿元,同比增长687.35%。

  与大理药业一样,昆药集团认为,此次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是2017年2月新版医保目录,公司主导品种注射用血塞通冻干粉针被列入限制二级以上医院使用的范围(2017年9月1日起执行),该品种销售量下降26.13%。

  虽然出现了净利润增长率的回落,但企业均表现积极态度,继续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新的发力点。以龙津药业为例,该公司表示,下半年,该公司将继续推进区域配送渠道拓展工作,将学术、市场、商务共建省份由目前的6个增至12个,开始确立重点学术省份学科带头人及核心专家,加强各级营销人员的专业培训和综合素质提升,促进销量增加。与此同时,下半年,公司计划对生产线进行优化改造,实现生产和运行数据自动化采集。

  我爱我家表现亮眼

  在此次的年报中,我爱我家营业收入增长7倍,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这是其昆百大和我爱我家并表之后的第二次亮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昆百大和我爱我家并表,与此同时,我爱我家门店数量、相寓房管数量等增长较快,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

  记者马苗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