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滇中新区:新兴高端产业强势崛起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0:56:06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经过历时3年的超常规创新发发展和不懈努力,一个集改革创新试验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开发开放先行区于一体的山水林城和谐、生态宜居宜业的国际性现代化新城区雏形已现。

  云南滇中新区,注定是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大潮中的优秀弄潮儿。

  在9月7日举行的滇中新区成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刚激情澎湃地报出一串串喜人的经济数据。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由2016年的8.8%,到2017年的12.8%,到今年上半年的30.1%,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负增长1.7%,到2016年的1.9%,到2017年增长26.2%,呈现逐年递增态势。

  三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98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1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整体持续稳步增长。

  2017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1.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三年保持近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

  正如何刚所言:高速强劲增长的数字说明,滇中新区发展建设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开发建设步入了快车道,“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基本实现。

  而在各项经济数据强劲增长的背后,是新区新能源汽车、石化、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一批新兴现代化高端产业的强势崛起。

  初步形成5大高端产业集群

  产业培引是新区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关键支撑。

  据何刚介绍,三年来,滇中新区始终坚持龙头引领、集群发展的工作思路,有效推动产业培育见成效。

  他说,三年来,新区始终围绕 “533”产业发展战略,做大做强汽车及高端装备、石化、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5大高端产业集群,培育发展高端商务和总部经济、商贸及现代物流、旅游和健康服务3大现代服务业集群,高水平打造安宁工业园区、杨林经开区、空港经济区3大千亿级产业园区,着力构建布局优化、分工合理、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三年来,滇中新区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17亿元,引进世界五百强企业6家,中国五百强企业9家。

  在安宁工业园区,云南航天神州汽车、祥丰金麦化工合成氨、天谋科技锂材等重大项目正积极推进。

  随着中石油年产1300万吨炼油、云天化年产15万吨聚丙烯和24万吨异辛烷等项目建成投产,安宁工业园已成为全省首个千亿级工业园区。

  在杨林经开区,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已完成投资19.6亿元,年底前可实现首车下线。东风云汽项目完成投资6.68亿元,预计10月份总装生产线建成投产。江铃新能源汽车过渡生产线已实现首车下线,新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总装生产线预计明年3月底前完工。中汽中心高原试验室将于年底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试运营。

  随着“三整车一中心”及配套项目的全面启动,年产能达40万辆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园正在形成。

  在空港经济区,昆明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部委验收,正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滇中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智能科技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等项目厂房建设接近完工。京东方OLED微显示屏、中国中药滇中新区产业园、中关村电子城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兴圣丰2000万台智能手机及全产业链项目、特瑞光学3D曲面手机玻璃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正加快推进。国药中生云南生物制品产业化基地、国药控股云南有限公司医药健康产业园、波顿天然香精香料等重大项目落户新区。航空物流园建设有序推进,昆明宝象万吨冷链港、宝能昆明临空物流中心、普洛斯现代仓储物流园、丰树物流等项目进展顺利。

  随着功能区的不断完善,重点项目的投产运营,空港片区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航空物流、综合保税为主的千亿级临空产业园正逐步形成。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从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还得知了滇中新区成立三年来的又一喜人经济数据:新区三年累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45个、正式投资协议213个,在谈项目433个,协议总额约5086亿元。

  这是滇中新区在招商引资发展方面交出的优秀答卷。

  何刚告诉本报记者,三年来,滇中新区始终遵循专业高效、精准发力的创新理念,有效推动招商引资见成效;始终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大水漫灌”的招商方式,严格项目筛选和准入管理,严守环保和安全底线,实施专业招商,精准招商,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特别是,发挥新区独有的财税政策优势,制定出台了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代理办法、项目经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针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制度。

  最为关键的是,新区紧盯项目引进和落地建设,围绕新区重点产业垂直供需链和横向协作链,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了一批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影响力大、辐射面广的龙头型企业,如北汽、东风云汽、江铃、航天神州等“四车”项目及京东方、国药、中关村电子城等项目,实现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集群的倍增效应。 

  与此同时,新区结合自身产业定位,把握产业梯度转移规律,认真研究特定领域的产业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和战略布局,积极对接北京、上海、深圳等特定地区定向招商、精准发力,有效承接产业、项目梯度转移,大力提升招商引资成功率。

  此外,在新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打造、“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持续发力和改善,让滇中新区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为新区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十足的底气。

  记者 孔垂炼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