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媒体记者团走进“九曲黄河第一镇”
穿越时空隧道 走过一段久违历史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5日 19: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媒体记者团走进“九曲黄河第一镇” 记者 苏航 摄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奔腾不息的万里黄河让绮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在碛口古镇交相辉映,相得益彰……”9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走进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的碛口古镇,聆听跨越时空的点滴故事,感受其独特魅力。

媒体记者团走进“九曲黄河第一镇” 记者 苏航 摄

  碛口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晋商发祥地之一,它位于山西省吕梁市临县下辖镇,地处吕梁山西麓,临县城南48公里处,南与柳林县黄河名镇孟门镇相接,东与林家坪镇相连,北与丛罗峪镇接壤,西与陕西吴堡县隔河相望。

媒体记者团走进“九曲黄河第一镇” 记者 苏航 摄

  “物阜民丰小都会,河声岳色大文章”,是清朝永宁州(今离石)人崔炳文对山西黄河边上的碛口小镇的描述。古时候,黄河下游凶险,上游来往的船只,往往在碛口停泊转旱路。碛口还曾是军事要冲,在明清至民国年间,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我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之枢纽。

媒体记者团走进“九曲黄河第一镇” 记者 苏航 摄

  鼎盛时期,碛口码头每天来往的船只有150艘之多,各类服务型店肆300多家。日复一日,碛口便以“水旱码头小都会”的美名传遍南北。

  历史的辉煌,留下了灿烂的文化,尽管碛口的繁华随着岁月淡去,但它独特的魅力还是吸引着人们慕名而来。走进古镇,散落着明清古建老号,其中包含了:货栈、票号、当铺等各类商业性建筑,民居、码头也古色古香,诉说着一个个古老的动人故事。漫步在五里长街上,仿佛穿越了一个时空隧道,走过了一段久违的历史……

责任编辑:字月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