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新周刊》发布大理生活方式报告
大咖解读大理的“包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3: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字月璐)9月19日,《新周刊》“2018大理生活方式报告发布会”在大理十畝举行。“大理爱好者”孙冕、叶永青、张杨、许崧、宋英杰等齐聚会场,分享他们和大理的故事。

大理风景

  “大理爱好者”讲述温暖的大理

  《新周刊》创始人、荣誉社长孙冕先生,人们喜欢称他为“老爷子”。大理却让“老爷子”变成了一个可以“撒娇”的“老男孩”。他说,看到大理的风光、文脉,真的可以让你把在城市里的面具脱掉。“在大理,你可以活成一个真正的人,一个简单的,一个可以‘撒娇’的人。”孙冕说。

  孙冕先生在大理留下了许多“流泪”的瞬间。朋友特意给自己妈妈准备的土鸡蛋,朋友的母亲为自己绣的一双鞋……孙冕说:“这种温情是没有任何交条件的,能够直扑你的心扉,直达你的神经末梢。”

  导演张杨来到大理约20年。他说:“在大理的生活对我整个人的改变非常大,生活在这里让我有特别强的创作的欲望。我更希望拍出一个真实的大理,用影像去记录大理。”

  从小在杭州长大的旅行作家许崧先生,说自己或许本身充满了城市人的“傲慢与偏见”,来到大理后,却被大理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治愈”了。“在我8年的旅行生涯里面,每年有8至10个月的时间是和太太一起在全世界到处去走,走了半个地球,生活在了这里。”他被人们在这里的相处方式,熟人社会邻里生活的温暖而打动。

  许崧说:“回顾我的人生,在大理的这8年里面,我的满足程度是最高的,最开心的。现在我对幸福的定义是:持续的稳定的满足感。”

  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叶永青用“烟火和尚”来形容他在大理的生活状态。主持人宋英杰从气候谈到大理对人的心理作用。

  报告发布:“由宜居到移居”

《新周刊》社长张妍女士致辞。

  《新周刊》社长张妍女士在致辞中说:“《新周刊》是云南的老朋友了,早在2003年,《新周刊》就推出了《体验之都》封面专题报道,将中国人的目光吸引到云南,“体验之都”这一提法甚至写进了云南省“十一五”发展规划。随后的《大理,让人变小》《净土腾冲》《下一站腾冲》《快城市闲昆明》以及《入滇记》等专题和专刊,都从生活方式的角度,发掘出云南的独特价值,让‘云南’成为一个超越区域概念的全国性生活方式话题,让‘云南’成为中国美好生活的一个活样本。”

《新周刊》执行总编周可上台发布“2018大理生活方式报告”。 供图

  《新周刊》执行总编周可上台发布“2018大理生活方式报告”。2018大理生活方式的新趋势是:由宜居到移居。而这一趋势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新的生活场域:乡土+国际:这里是中国保存得最好的乡土;其次,新的生活模式: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大理是“世界上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也是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碰撞与融合的前沿地带;新的生活形态:自我本位+小众社群,各种人类,在大理构建了一个个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小众乐园;新的生活格调:小确幸+诗与远方,这里是中国人的诗意栖息地;新的生活品质:低欲望+高审美。大理让人回到自我、回到乡土、回到生活。

大理风光 供图

  “十畝生活”:敦亲睦邻 守望相助

  《新周刊》是中国新锐的生活方式周刊,《新周刊》和北京大学联合成立的生活方式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研究、发现和倡导中国美好生活。广东天泰控股集团亦一直致力于打造“十畝生活”品牌,大理十畝是天泰“十畝生活”品牌在中国落地的第一个项目。《新周刊》、生活方式研究院和天泰大理十畝将目光聚集于大理,向世界推介大理,一起倡导一种叫做大理的生活方式。

  《诗经·魏风》云:“十畝之间兮,桑者闲闲兮,行与子还兮。”这是自古以来中国人对理想生活的愿景——有田可耕,有桑可采,与爱人一同归家。而今,当代人对“十畝”生活方式的向往,本质上仍然是对“敦亲睦邻,守望相助”的社区关系的渴望。

  广东天泰控股集团副总裁高小刚阐释“十畝生活”:”“十畝”强调的生活理念,是开心工作、归心有根、归家有爱。围绕着这个理念,我们开创了中国首个集文化、健康、居住、养旅为一体的全维文化健康产业生态,并将从艺术展览、文化展示、音乐体验、特色教育、健康运动、健康检测、健康美食、康养养疗、幼儿培训、生态农业、文创园、文化酒店、特色民宿等数十个产业模块为大理构建全维度的生态圈生活体验。但“十畝”品牌更期望打造的,是一种有温度的社区文化,能让业主发自内心地获得体验感和幸福感的社区氛围。

  天泰和它倡导的“十畝生活”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新中产逃离大城市,来到大理,回到生活本该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高艺萌
相关阅读
1   万元新iPhone闲鱼上被降价卖 卖家照样赚钱 为何?
2   “小而美”成餐饮业新趋势
3   20多种台湾果蔬新品月底入滇
4   8月昆明13家游泳池水质不合格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