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大理祥云:产业扶贫结硕果 同心协力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0:23:5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小庄子村距东山乡政府54公里,距祥云县城120公里,属全县最偏远的一个山区贫困村。

  “4年前,我们村农民人均纯收入4100元,去年达到6230元,如今路、电、水、通信等基础设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日前,村委会主任陈永亮高兴地告诉记者,全村有傈僳族、彝族、汉族和苗族共148户、597人。在国家扶持和挂钩民营企业的帮扶下,小庄子村积极发展青笋、辣椒、花椒、核桃等产业。放眼莽莽大山,他信心满怀:“两三年内,农户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小庄子村的喜人变化,正是祥云举全县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目前,祥云县3个贫困乡、64个贫困村全部稳定有序退出。至2017年末,全县建档立卡人口8862户、32764人中,3年来累计脱贫7092户、2721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5.8%降到2017年的1.37%,累计减贫率83.07%。

  因势利导建机制

  近几年来,祥云县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不忘初心战贫困,同心协力奔小康。县委、县政府充分激发企业的“爱心”活力,建立健全“党建引领、村企结对、利益联结”产业扶持机制,既促进了产业发展,又给群众带来实惠,实现互惠共赢。

  “我是农民出身,为村民谋致富路,这是企业家应尽的职责,也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云南龙云大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龙朴实的话,蕴藏着一颗有温度的爱心。3年来,龙云大有实业有限公司直接、间接投入脱贫攻坚资金约2000万元,去年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面对记者采访,祥云县委书记王正林说:“企业帮扶确实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之一,县里在产业带动、务工就业、合作经营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2015年以来,全县企业捐款达4500多万元,均用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近3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动员和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重点企业精准帮扶贫困村脱贫出列、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其他行政村(社区)脱贫攻坚。全县有84家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覆盖全县136个行政村(社区),命名了县内52家“脱贫攻坚转移就业示范企业”,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龙云大有实业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挂牌设立扶贫办公室,并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同时,对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帮扶成效明显的企业进行表彰奖励。

  引企入村带产业

  烟叶采摘了,绿黄色的烟秆依然立在田里,新拴了横的挂线、竖的牵线,构成一张网,给地里绿油油的秋豌豆搭好了向上爬的架子。

  “增收来得快,全靠产业带。”祥云县下庄镇下庄社区党委书记普尚福介绍,村里成立了鸿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了招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烤烟+秋豌豆”1630亩、“包谷+秋豌豆”200亩,产品远销深圳、上海。过去长期“闲起”的荒地,如今每亩增加产值6000元。他仔细算了一笔账:“烤烟中下部烟叶采摘后,套种4个月秋豌豆就可收获,每‘把’豆达0.1元至0.15元,一‘把’豆有8至9粒,因此1粒秋豌豆的价格超过1分钱。”   

  “引企入村”在刘厂镇刘厂村,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土地流转+务工”的喜悦。今年52岁的王琼芝脸上挂满笑容:“我家流转土地1.6亩,每年有租金2200元。我在基地管理蔬菜,按计件每天有工资90元,每月满26个工日还有300元奖金,平时可以在基地食堂免费吃饭。”

  如今,“引企入村”在祥云各地各显神通,为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带户入企促就业

  “两年前,我在家里种地,有时到附近打零工,因为没有技术,钱赚得很少,一家人吃饭都困难。”祥城镇新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家胜告诉记者,他家有5口人,父母年老多病,儿女还在读书。幸好参加了祥云裕龙扶贫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的培训,如今在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技术工,一个月能挣3200元,打点零工还能赚1000元,生活比过去好多了。

  一个过去“鸡不下蛋、鸟不拉屎”的荒坡秃岭,如今由祥云县泰兴科技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建成了“花果山”。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魏思凤介绍,目前种植红梨、桃子、樱桃等水果3000多亩,平时每天有60多个工人,生产高峰时用工达200多人,每人平均月工资约2500元。

  祥云县采取有组织大批量地对外输出劳动力和县内就地务工相结合的方式,由县内企业提供2000多个长期性就业岗位、近3000个季节性岗位,优先招聘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人口,既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又累计让2万多人次建档立卡人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打造品牌强后劲

  祥云圣龙农业庄园有限公司院内,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创建云菜品牌,开拓全球市场。”

  “我们在县内流转土地7000多亩,规模化种植红石头番茄、螺丝椒、小香葱、甜脆玉米等,荣获‘中国蔬菜流通先进单位’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称号。庄园种植的农产品经过总公司加工后,远销日本、韩国、欧美等17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刘文武自豪地说,公司加大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强化科技驱动,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提升了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水平,小香葱平均亩产达6吨,大棚番茄平均亩产达10吨。过去每亩土地产值约2000元,如今可种蔬菜4至5季,每亩土地产值达2.5万元至3万元。

  如今,祥云县高原特色农业“四季飘香”。3年来,全县投入农业项目资金2.8亿元,其中投入产业扶贫资金9800万元,累计发展烤烟26.3万亩,产值17.4亿元;累计种植秋豌豆13.4万亩,产值6.9亿元,建成蔬菜基地15万亩,产值8.4亿元。发展核桃68.9万亩,产值3.1亿元。同时,全县建成高优桑园基地10.3万亩,产值3亿元。建成特色水果种植基地7.2万亩,产值4.9亿元;野生菌加工销售量达4860吨,产值1.1亿元。全县家禽、猪、羊存栏和出栏增长,畜牧业产值达26.7亿元。

  3年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展粮经作物、特色林果、中药材、蚕桑等特色种植扶贫产业近10万亩;发展生猪、肉牛、山羊、禽蛋等畜禽养殖近30万只(头、羽),户均至少有一项稳定增收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稳定增收。

  记者 庄俊华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