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ETC那么好用,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不用?原来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0:09:4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我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车道对于节能减排,减少收费站拥堵效果明显。但数据显示,当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ETC使用率难过半,有的省份不足三成。

  记者调查发现,办理程序繁琐,可使用场景偏少,车主办理ETC业务动力不足,导致ETC覆盖率偏低。专家建议,通过丰富使用场景,提升便利性等方式,提高ETC使用率。

  高速ETC、人工收费车道冷热不均

  记者9月27日在京沪高速新泰东收费站看到,约一刻钟时间内,ETC车道旁的两个人工收费车道,均有五六辆车排队等待,加上陆续驶来的车辆,造成了小规模压车。而ETC车道仅有不到5辆车通过。9月28日在京沪高速港沟收费站,记者也看到类似情况,10分钟内,人工收费车道有多辆车排队,ETC车道则显得很“冷清”。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ETC用户突破5900万,ETC的使用节约了燃油消耗,降低了排放。2017年节约车辆燃油约11.19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9.52亿元,减少污染排放3.44万吨。但同时,数据还显示,ETC车道通行量占高速公路总通行量的比例不足40%。

  在高速公路发达省份山东,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山东包括ETC在内的非现金支付使用率为38.6%。“目前ETC在认知度和用户规模上还有不小提升空间。另外,货车虽然可以使用ETC支付,但因为需要停车计重,目前无法走ETC车道。”山东交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

  办理ETC积极性不高,难点何在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ETC推广,在便利性和应用范围上,还面临不少难点,导致车主办理积极性不高。

  一是如果使用次数少,设备收费比过路费还贵。不少采访对象告诉记者,办理ETC的费用在200元到350元之间,但对于一年仅跑一两次高速的车主来说,使用率很低,办理积极性不高。潍坊市民丛震说,他在济南工作,一般每年开车回潍坊两次。“节假日有时高速免费,加上偶尔坐火车,一年能用上ETC的次数非常有限,算下来办ETC的费用比过路费还贵。”

  二是办理程序繁琐,便捷程度不如移动支付。目前ETC的办理方式,除到高速公路运营单位购买设备外,还可以到银行办理储蓄卡或信用卡,领取与卡绑定的ETC设备。记者近期走访济南多家银行发现,办理ETC除携带本人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外,还要携带本年度的车辆保险单。不少银行还需预存一部分费用才能赠送ETC设备,部分无需预存费用的银行卡,卡年费在200元左右。一些前来办理ETC业务的市民说,感觉办起来很麻烦。

  三是可使用范围少,功能较为单一。山东高速公路ETC业务运营方之一——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高原告诉记者,目前ETC的应用范围除了高速收费站通行,运营单位也在积极开拓使用领域,例如与停车场、加油站开展合作,为ETC车主提供便利,但整体来说,可使用范围还不够。

  建议创新应用场景,丰富支付手段

  针对目前ETC车道使用率偏低、车主办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相关从业人员和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拓展应用范围。同时,可丰富高速公路支付手段,用多元化手段破解高速公路“通行慢”“通行难”。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说,目前宣传力度还存在欠缺,很多车主对ETC的作用并不十分了解,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应加大ETC业务的推广力度。另外,在设备的购买费用上,可采取补贴、优惠等方式,在现有价格上适当降低,以鼓励更多车主尝试。

  相关ETC业务运营人员说,提高ETC吸引力,未来在可使用范围上还需进一步拓展。“一切需要停车缴费的场合,都可以借助ETC实现不停车收费,而不仅仅是在高速公路上。”高原说,在机场、火车站、医院等车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商场停车场等场合,未来都可以和ETC进行结合,通过不停车支付减少拥堵。另外,部分城市对安装ETC的本地牌照小客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免费通行绕城高速公路的政策,也是扩大使用范围的一种方式,值得复制推广。

  除推广ETC外,通过移动支付等手段,丰富高速公路支付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朱涛说,当前一些省份已开始试点基于移动支付手段的“无感支付”,借助车牌识别系统,车辆通过收费站时就能直接扣除费用,不需要其他设备。“无感支付的出现,是对现有ETC业务的补充,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竞争,但只要能给车主带来便利,使高速通行变得顺畅,就是正确的方式。”朱涛说。

责任编辑:段琪宇
相关阅读
1   倒计时30天,给您一场突破历届规格的昆明国际车展!
2   茅台酒单瓶价飙升至2400元 到底谁在买?
3   因睡懒觉误乘客火车 网约车司机首次接单赔1300元
4   买新能源汽车可享三重补贴 全省17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年底前将建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