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鲜花已进入品质消费时代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0:55:0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农博会现场展销的鲜花。记者 杨艳辉 摄

    昆明日报讯(记者 廖兴阳)“绿色食品牌”强农惠农暨花卉产业论坛昨日在昆明举行,论坛上,多位专家、业界人士表示,目前鲜花已进入品质消费时代,并就花卉产业提质增效提出了相关建议,以促进昆明花卉产业健康发展,打造“世界春城花都”的城市品牌。

  论坛期间,云南禾韵园艺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姬翔生认为,中国鲜花行业的痛点是国内优质鲜花产销结构失衡,具体表现为日常鲜花消费市场迅猛增长,但国内高品质鲜花供应量却严重不足,由此导致进口花卉量价齐升。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总经理张力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因物质的极大丰富和满足,精神层面消费需求凸显,鲜花消费在人们的消费支出比例中将变得越来越大。鲜花消费市场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同时,张力还以欧洲花卉产业渐进消费和云南鲜切花前30年的发展为案例,进行了详细对比分析,提出了“‘云花’发展的黄金时代到来”的观点。

  埃塞俄比亚亚非花卉公司董事长Mauricio Castillo、云南大学农学院院长胡凤益等先后就“提高昆明花卉质量,改善花农生产和生活水平”“花卉产业人才培养模式”等发表了演讲。

  据了解,目前每天有100多个类别1600多个品种的鲜切花在斗南进行交易,每天有800吨至1000吨鲜切花通过航空、铁路、公路运往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鲜切花产量67亿枝,交易量55亿枝,综合产值186.2亿元,以“斗南花卉”为代表的昆明花卉已成为中国花卉行业的知名品牌。

  目前,昆明正围绕构建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相匹配的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新格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力争“绿色食品牌”建设3年初见成效,5~10年基本建成。

  相关

  “云花”魅力绽放

  出口日本的永生花、荷兰进口的高端花材……昨日,第十四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斗南分会场在花香四溢的呈贡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开幕。分会场设置花卉展销专业分会场,展示“云花”魅力,促进现代花卉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运用。

  据介绍,主办方组织了花卉展销活动、花卉采供对接会、农博游园会、斗南花卉人讲好斗南花卉故事文艺汇演、昆明斗南花卉小镇LOGO征集活动、“美拍”四季花艺、广场舞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会展期间,主办方将组织园区花企、花商及园区文旅项目的投资者举行商家推介会,企业负责人做自己的产品推介及分享品牌运营经验,同时提供洽谈服务让采供双方选择心仪的供货商,现场签订采供协议。

  记者 万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