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业内专家共话如何打好云南绿色产业“三张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1:00:31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云南的绿色产业发展现状如何?我省将如何打造自己的绿色产业品牌?云南企业又将如何借势发力绿色产业发展?

  10月10日,在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下,由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产业‘三张牌’研讨峰会”在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凰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峰会以“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产业‘三张牌’”为主题,聚焦创新驱动绿色产业升级。

  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分别就“‘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现状探究”“创新驱动——打造花卉产业升级版”“丰富绿色食品产业多元化,以精深加工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项议题展开精彩的演讲探讨。

  抢抓绿色产业发展机遇

  “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现状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中国农科院、西安交通大学EMBA特邀教授罗云晟在研讨峰会上说道:“中国绿色食品行业发展整体可观,但增幅不明显。”

  罗云晟在研讨峰会上分析了绿色行业发展的三大误区,思想观念(政府与产业结构、企业与新三品)的误区;盲目规模化与小而散的误区;产业生态(供应链、配套服务业等)的误区。除此之外,罗云晟还指出了绿色食品行业发展的三大短板,即经济效益低、大供应链短缺及人才体系不健全等。

  但是,绿色食品产业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也同样充满了机遇,罗云晟就如何借政策地域之优势,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提出自己的见解:绿色食品产业应牢牢抓住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政策的机遇,借助政府购买服务、大包制发展趋势以及本地化优势,聚焦创新,使产业发展更上一步台阶。

  罗云晟同时认为,构建梯形人才体系是绿色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

  云南拥有立体的气候、优质的水源、高强的光照、清新的空气、优质的土壤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这正是我省绿色食品产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巨大差异化竞争优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胡虹在本次峰会上说,云南绿色食品产业在借势于地理环境、政策环境发展的基础上,还应丰富绿色食品多元化,以精深加工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花卉产业升级版

  云南是目前全球花卉面积和产值增长最快的地区,也是全球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地,鲜切花生产面积、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产值居全球第二。

  “花卉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所长王继华说。

  2017年,云南省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56万亩,花卉综合产值实现503亿元,花农收入121亿元,花卉进出口量都在全国排首位。

  王继华同时也表示,经过30年的发展,云南花卉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与荷兰、英国、日本等花卉生产大国相比,在冷链运输、种业开发以及生产种植技术上还有一定差距。

  结合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的优势与不足,王继华总结出云南花卉产业的“三好”与“四不足”。

  “三好”:自然条件好、产业基础好、政策环境好。

  “四不足”:品种研发与技术创新不足,制约着产业核心竞争力;生产方式落后,生产主体多小弱,制约了生产设施提升;现代采后物流体系建设滞后,造成流通环节质量下降;三产融合不足,丰富的花卉资源未得到开发利用。

  就云南花卉产业的不足之处而言,王继华提出了打造花卉产业升级版的三个具体方向:花卉资源与育种,推进品种创新“十百千”工程;良种繁育,重点突破技术难度大及新型花卉的繁育技术;栽培技术的创新,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发高效绿色生产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王继华在峰会上介绍了新颖的花卉产业推广方式,即通过合资公司、孵化企业、订单等方式,建立“育种﹢种苗企业﹢种植企业﹢电商”的新品种推广链条。

  花卉产业是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现云南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花卉产业是云南省着力打造的第一方阵产业。在此次研讨峰会上,业内专家以“在云南‘三张牌’提出后,如何更好地打造花卉这一‘第一方阵产业’”为主题进行探讨交流,为打造花卉产业升级版各抒己见,助力云南花卉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云南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孔垂炼 实习记者 杨林霞)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