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世界酒店论坛系列活动在昆举办
云南旅游升级转型 酒店行业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9:36:09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际知名酒店在云南落户开业,为云南旅游升级转型,从传统的观光旅游模式向“观光、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新型旅游模式转变提供了必要的硬件基础。上周,第十届五洲钻石奖颁奖盛典在昆明洲际酒店举行,云南9家企业摘得“五洲钻石奖”,其中,昆明洲际酒店、昆明索菲特大酒店、昆明翠湖宾馆荣膺“五洲钻石奖·年度魅力品牌酒店”。

  如何在文旅产业新变局下将云南酒店行业做大做强?业内人士表示,云南需要在旅游资源丰富、民俗文化内涵深厚等良好先天条件的基础上,深耕细作,抓住地方特色,增强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才能提高更多本土酒店优质品牌知名度。

  业内外对云南酒店业充满期待

  10月11日至13日,“文旅国际峰会暨第十一届世界酒店论坛”等系列活动在昆明举行。本届峰会(论坛)得到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特别支持,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嘉宾代表参与其中。为期3天的盛会汇聚着世界酒店业的领袖人物及行业专家,进行了一场场关于酒店业未来发展的观点分享和思想碰撞。

  作为行业内的一个盛会,为什么选择在昆明召开?对此,世界酒店联盟主席兼理事长、国际旅游与酒店联合总会执行主席吴军林表示,云南具有非常好的自然资源,好山好水很吸引人,云南酒店业的发展也颇为迅速,从高星级酒店到度假型酒店等全面开花,具有非常大的提升发展空间。对此,业内外人士都颇为期待。

  同期举行的“五洲钻石奖”,是一个由世界酒店联盟推出的针对世界各地旅游酒店、酒店地产、金融投资、酒店配套商企业和个人所颁发的奖项。自2008年起,“五洲钻石奖”已成为中国乃至国际酒店业较为引人瞩目的酒店行业评选活动。“五洲钻石奖”致力打造成为对世界酒店集团品牌和酒店行业发展具有前瞻性和卓越影响力的荣誉奖项。

  在颁奖典礼上,来自云南的酒店企业收获颇丰,9家云南酒店企业都将“五洲钻石奖”收入囊中。其中,昆明洲际酒店、昆明索菲特大酒店、昆明翠湖宾馆三家酒店荣获“年度魅力品牌酒店”称号;昆明中森华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荣获“年度优秀酒店设计师(机构)”称号;腾冲玛御谷悦榕庄、抚仙湖希尔顿酒店荣获“年度品牌旅游区度假酒店”称号;大理洱海天域英迪格酒店、西双版纳洲际度假酒店荣获“年度文化主题特色酒店”称号;云南海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荣获“年度品牌发展价值酒店集团”称号。

  发展酒店行业要“内外兼修”

  “文旅国际峰会暨第十一届世界酒店论坛”的大主题为“新时代下的文旅产业变局启示”。30多位中外业界专家或权威学者通过“七彩云南对话世界旅游”等主题的探讨,为云南酒店行业在新时期的提升、转型和整合建言献策。

  云南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加之目前国内自驾游、文化主题游、生态游等新型旅游模式已成为市场新宠,游客的不断增加和新兴玩法的出现,将为云南酒店行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发展。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中,云南共接待游客2238.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6.74亿元。

  吴军林认为,云南下一步应从品牌、服务、文化内涵等“软装”方面着手,推动酒店行业在文旅新变局下积极转型升级。首先要培育市场,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并摒弃短期催生的观念;着力打造精品酒店和地方特色酒店,云南及昆明的酒店同行可以从本省、本市的独特文化内涵中汲取力量,抓住文化特色,帮助一批特色酒店明晰自我定位和发展方向;最后,“跳出云南看云南”,他鼓励云南的酒店企业多走出去,积极进行自我推荐,利用峰会、论坛等多种形式,借助外力,进行优势互补,开展经验交流。为此,他们愿意搭建平台,为云南旅游振与呼。

  另外,吴军林建议云南酒店业提升市场意识和服务观念,按照旅游市场规律谋划发展。旅悦集团副总裁张宝龙则表示,酒店可以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旅游产品,用个性化和周到细致的服务满足游客需求,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只有内外兼修,才能真正做大做强云南酒店行业。

  下一步,一批国际知名酒店还将入驻云南,给游客带去更多选择,给云南旅游增添更多亮色。

  记者 杨艳萍 实习生 冉光雯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