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变迁·我与中国电信的故事 左骏:网络改变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0:16: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光阴荏苒,转眼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周年。云南通信行业在在这四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G3G4G还有即将到来的5G,从发电报、打电话到手机上网再到人工智能……中国电信是云南信息化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信息化变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站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特殊节点,记者携手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走进云南的大街小巷、各行各业,听听大家讲述与中国电信共同成长的故事。

  仁山村位于大理州云龙县漕涧镇,是阿昌族的发源地。58岁的左骏是仁山村党总支书、村委会主任,却也是村里人尽皆知的网络达人。有什么不懂的,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来问他就对了。“我家的牛打失了,可以想办法帮我找一下吗?”左骏一接到村民的求助,马上编辑了一条短信“老王家的一头牛在后山打失了,如果有人看见了,请拨打电话XXXX告诉他一声。”通过网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进行群发。不到一个小时,就有人找到了老王花了四五天都找不到的牛。

  10年前48岁的左骏刚到仁山村村委会工作时,他连电脑都没见过,更不要说网络了。当时村委会只有一根网线,他连电脑的开关机在哪都不知道。于是,他从打字学起,对照声韵母表,用搜狗拼音打字。十个手指不能灵活操控键盘,他就用“一指禅”,一个字一个字敲,愣是在没有任何人的帮助下,敲出了几万字的党员学习资料。

  之后,由于工作的需要,他还学会了制作电子表格、发邮件、传文件等基本电脑操作。2014年,随着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的开通,所有的工作都必须要在网上完成,他继续发挥勤学好问的精神,将平台上的功能一一熟悉。此外,左骏告诉记者,“漕涧镇山区居多,从仁山村到县城至少需要四五个小时,经常要出去开会学习非常不方便。自从他学会操作中国电信云视讯平台,只要选择在附近的村委会在线参会,通过网络既能按时参会,又不耽误手上的工作。”

  经过左骏多年的努力学习,他在工作中获得了很多肯定和荣誉。2016年,左骏被授予“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今年,左骏当选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表示,中国电信的网络给了他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以前从没想过自己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够了解到外面广阔的世界。有了网络,没有学不会的东西和找不到的信息,快速提升了他的工作水平和生活质量。

  前段时间,左骏还玩起了淘宝。孙子的衣服鞋子和玩具都是他在网上淘来的。最近,他又迷上了美篇,从注册、登录到发布也都是他自己摸索出来的。用左骏自己的话来说,“虽然我快六十了,但还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才能跟得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