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昆明绘就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图 到2020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3件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09:47: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绘就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图  到2020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3件

  记者近日从昆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昆明市知识产权发展规划(2018-2020年)》(下称《发展规划》)已印发。针对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发展规划》明确,至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将取得实质性进展,知识产权数量质量显著提升,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3件以上。

  截至2017年底,全市专利申请16925件,是2010年的4.8倍;专利授权8217件,是2010年的3.3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2件,是2010年的3.89倍。在此基础上,《发展规划》提出,至2020年,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引领支撑作用还将继续增强,知识产权数量质量、运用成效、保护环境及综合能力显著提升,发展主要指标达到西部地区先进水平,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地区。其中,创新主体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知识产权含量明显提高,知识产权竞争力较强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能力、体制机制完善和政策进一步健全,专业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服务业进一步发展,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显著。

  届时,年专利申请量将突破2万件,年专利授权量突破1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件以上,有效注册商标达到12万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15件。地理标志产品、植物新品种授权和版权登记数量稳步增长,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等优质资源大幅增加。

  如何确保达到目标?《发展规划》明确,将抓好“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环境条件建设”等5个方面的工作。其中,“提高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促进知识价值实现”一项着重从企业角度出发,明确其建设和产业发展方向。该项任务指出,要加大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力度,培育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运用能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体系。以高新技术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园为重点,优化园区知识产权布局,加强分类指导,培育2个以上知识产权密集型园区,提高知识产权对园区和产业的贡献度。

  记者张怡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