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中国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守望云岭大地80年深情回眸
风华岁月 滇赞中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1:47: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11月1日,是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成立80周年的重要时刻。作为国有银行在滇建点最早且持续经营时间最长的银行,80年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不仅见证、参与了七彩云南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更开创了与地方经济同呼吸、共命运的辉煌景象。

  80年的时光打磨使命不改,80年的文化沉淀气象万千,80年的气势升华初心依然!风华岁月,滇赞中行,追寻着中国银行这一民族金融旗帜在彩云之南的光辉印记,让我们打开这幅历史画卷,完整呈现一代代中行人自强不息扎根高原、走向世界的奋斗历程。

  浴抗战烽火而生

  1938年,抗日战争处于最艰难的时期。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奋起抗日的时刻,中国银行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和帝国主义侵略者做着殊死的搏斗:安定金融,供应军需,支持后方经济发展,与日伪进行货币斗争,为国家集中巨额外汇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力支持了抗战。那时的云南,由于地理区位特殊,成为支持抗战最重要的战略交通要塞和金融补给通道。为加强后方建设,支援抗战,“四联”总处(即国民政府当时控制的中央、中国、交通、农民四家银行组成的组织)决定在西南增设机构,履行政府对金融的控制,并指定中行在昆明、贵阳、桂林等地设行。

1938年11月1日昆明支行成立_副本.jpg

  1938年11月1日昆明中国银行成立当天合影

  1938年11月1日,在象眼街10号(今威远街一带),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的前身,滇中行在昆明正式挂牌成立。浴抗战烽火而生的滇中行,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肩负着金融救国的使命。

  助力国民经济复苏

  作为国家银行入滇建点最早的银行,滇中行认真履行政府特许的国际汇兑银行职能职责,在艰难和战乱中拓展市场,稳健经营,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为云南经济的发展和广大侨民的利益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当时网点最多、功能最齐全的银行,一度使昆明成为国内的三大金融市场之一。

我行发挥外汇外贸专业优势致力地方经济发展,图为赴越南进行边贸洽谈.jpg

  发挥外汇外贸专业优势致力地方经济发展,赴越南进行边贸洽谈。

  1949年底,云南和平解放,此时的滇中行员工与全省人民一样欢欣鼓舞,满怀激情迎接新中国的成立。迎来新生的中国银行昆明支行,以全新的社会主义国家银行身份,投入到了轰轰烈烈的国民经济恢复建设中,作为国家指定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昆明中行肩负起稳定边疆经济、支持壮大国营企业、扩大对外贸易的艰巨任务。虽然机构几经调整变动,昆明中行的牌子仍一直享誉国内外,业务经营不断发展,成为国家外贸、边贸结算和侨汇、外币收兑的主力军。

  改革开放铸时代强音

  春天的故事里,云南中行继续发挥自己的外汇外贸专业优势,在云南与世界间搭建坚实的桥梁,通过1984年从人民银行分设出来、1992年正式更名、2004年乘中行股改和上市东风三次飞跃,步入了空前的发展时期,以无数个第一为云南金融发展倍添国际色彩,为云南经济社会注入不竭动力。

积极利用外汇贷款助力云南烟草产业升级技术设备、为云南烟草领先全国奠定了坚实基础.jpg

  积极利用外汇贷款助力产业升级技术设备

  省内第一家吸收外汇存款、发放外汇贷款,第一家办理结售汇业务和三贷转贷业务,第一家开办出口买方信贷和出口卖方信贷业务,第一家推出黄金业务、保理业务和福费廷业务,第一家使用借贷记账法进行会计核算,发行第一张信用卡和银联标准联名卡,率先开通ATM业务和保管箱租赁业务;云南第一个超大型电站、第一台进口烟机、第一架波音飞机、第一条高速公路……彩云之南的一项项巨变都深深铭刻下了中行印记。随着机构职能的调整和完善,云南中行紧跟云南发展战略,围绕地方经济需要,在基础建设、能源、交通、外贸、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民生等各个领域,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不断加大金融输血、金融创新、金融服务力度,自身实现发展壮大的同时,为红土高原的发展与繁荣,腾飞与嬗变做出了积极贡献。

1996年,在云南金融系统中率先实现全辖ATM柜员机联网,在不断提升优质个人金融服务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jpg

  1996年,在云南金融系统中率先实现全辖ATM柜员机联网,在不断提升优质个人金融服务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解码80年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

  回首80年,云南中行取得的瞩目成就,得益于一代代中行人在艰辛探索和不懈追求下,形成的文化底蕴和精神传承。正是这些宝贵财富的滋润,云南中行的事业才能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坚定爱国爱民的崇高理想

图为中行员工坚持工作的场景副本.jpg

  中行员工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坚持工作的场景

  在抗战烽火中诞生的滇中行,从成立起就抱定“为社会谋福利、为国家求富强”的宗旨,积极支持民族工商业和农业发展,自觉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不忘使命,以支持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国家富强为己任,坚定信念,奋发图强。80年发展的点滴,凝聚着云南中行人的聪明才智,饱含着对脚下水土的一片深情,不管遭遇什么困难与挫折,爱国爱民、爱行敬业的崇高理想不变。

  恪守服务一方,共创未来的承诺

2016年3月1日中国银行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jpg

  全面助力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在跨越式的发展历程中,云南中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笃信守约,积极履行各项银政、银企、银文、银校战略合作协议的责任和义务,不断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对云南能源开发、交通运输、有色化工、市政建设、环境保护和教科文卫等行业的发展注入活力,先后为全省招商引资、机场建设、空港经济、滇池治理、绕城高速、二级公路和城市轻轨等重大项目投入大量资金,同时积极发挥中银集团多元化整体优势,凭借传统外汇外贸专业经营和现在海内外一体化发展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致力服务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致力打造云南外向型经济和走出去企业的首选银行,全面助力云南对外开放。不管遇到何种艰难险阻,“服务一方,共创未来”的承诺未改。

2017年9月11日省分行再次携手云南省工商联举办非公100发布会.JPG

  2017年9月11日,省分行再次携手云南省工商联举办非公100发布会,助力非公经济做大做强。

  坚守党建引领的信念

  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云南中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深入贯彻党的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人心、融入社会,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双促进。纵使工作重点围绕时代变迁,但 “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定如磐。

创新党建方式,在家人见证下加入党组织2.JPG

  在家人见证下加入党组织

  坚持稳健经营的策略

  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征程中,云南中行业务架构持续优化,风险管理持续加强,运营效率持续提升,内部管理持续完善,实现了业务发展与经营管理双赢。特别是在银行业步入关键变革期,云南中行不断调整与改进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使决策更加科学与透明,积极践行风险创造价值的目标,防范风险,稳健经营的策略坚持不变。

中行银行“三铁”文化代代相传.jpg

  中行银行“三铁”文化代代相传

  永葆科技引领,敢为人先的勇气

1986年,云南省第一家使用电脑处理业务的银行.jpg

  1986年,云南省第一家使用电脑处理业务的银行。

  在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新征程中,云南中行坚持科技引领,把科技元素注入业务全流程、全领域,打造用户体验极致、场景生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产品创新灵活、运营管理高效、风险控制智能的数字化银行,为打造新金融,构建新生态,建设新中行全力贡献云南力量。截至目前,通过网点智能化建设,全辖网点智能柜台已经实现100%全覆盖,这标志着全辖所有网点业务处理能力进入了高速公路时代,将在优化业务流程、加快网点转型、改善客户体验等方面释放出新活力;通过狠抓手机银行业务、依托科技产品优化服务、科技成果助力业务、科技创新改进管理等多管齐下,为创新发展积蓄着新动能……未来已来,金融科技正在引领银行业走向新的蓝海,在云南中行人不断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引领同业发展潮流的历程中,求新求变、敢为人先的勇气丝毫不减。

2017年,全辖智能柜台实现全覆盖.jpg

  2017年,全辖智能柜台实现全覆盖。

  履行服务社会的责任

2017年11月18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成功举办“齐跑彩云之南、为新时代打call”公益跑活动.jpg

  2017年11月18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成功举办“齐跑彩云之南、为新时代打call”公益跑活动。

  在致力成为一家讲效益、勤奉献,负责任、有温度的金融企业历程中,云南中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润物无声的关爱在云岭大地播撒深情。多年来,全行上下积极助力各项公益活动,让爱心和责任常在员工心间;特别是自1996年,参加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挂钩扶贫20多年来,云南中行一直倾心尽力助力脱贫攻坚,在支持贫困地区优势产业发展、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丰富金融扶贫服务方式、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便利、推进“挂包帮、转走访”定点扶贫、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大力创新扶贫方式等方面积极作为,成功让一批扶贫点脱贫出列;与彩云南相伴的80年历程中,不论是抗震救灾、扶危济困,还是公益助学、保护生态,云南中行都在用爱心为这片土地带来温暖。时光荏苒,“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情怀不老,初心依然。

2018年3月15日,云南中行志愿者协会到挂钩扶贫点小学开展爱心活动.JPG

  2018年3月15日,云南中行志愿者协会到挂钩扶贫点小学开展爱心活动。

  巍巍滇中行风华,悠悠彩云南深情!80载风雨兼程,几代人铸就的奋进宏篇正徐徐打开,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作为中国银行在云南省设立的一级分行,截至目前,共有机构网点169个,其中一级分行1个(省分行),二级分行15个,昆明城区中心支行6个,直属单点支行6个,县支行16个,经营性支行125个;昆明地区共有机构76个,各州市共有机构93个,服务机构已覆盖全省所有地州,共有在岗员工4180人。近年来,云南省分行在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不断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业内综合实力较强,盈利能力稳定,经营效率较高,市场价值和品牌声誉领先的现代商业银行,并形成了国际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优势明显,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自1984年从人民银行分设出来至今,已连续34年保持盈利。

2006年3月重新装修后的省分行办公大楼.jpg

  回首云南中行80年的成长史,是一代代中行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奋斗史。昨天,前辈的泪花和汗水洒满了画卷;今天,4000多名中行儿女冲破一道道险关续写新的诗篇;明天,面对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新征程,云南中行的世界将光芒万丈,彩霞满天。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中国银行连续5年携手客户资助云南春蕾女生  
2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成功推出微信缴费云平台
3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全方位助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4   云南中行校园招聘诚邀莘莘学子共启青春征程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