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带着‘寒意’来,带上温暖走”——富滇银行“面对面”解民企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4: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我们企业希望银行能创新贷款的抵质押方式,降低民企的融资成本和门槛”“如果银行的贷款周期能与企业的生产周期、生命周期相匹配是最好不过”“我公司现在是有产能,但由于缺少流动资金生产无法扩大,希望能得到你们的贷款支持”......

  11月7日,立冬,但位于昆明市拓东路的富滇银行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在富滇银行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来自我省玉溪、大理、普洱、红河、保山、德宏、文山、楚雄、西双版纳、丽江9个州市的25家民营企业,对富滇银行的高管们“面对面”讲难处、说需求、提建议。而一开始严肃的会议,却越开越“高兴”。

  “我公司已投了2.6亿元扩大产能,但现在却没钱购买药品新品种来生产,生产线一直闲置,我们现在就只需要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云南云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松谋说,之前公司有银行贷款1.6亿元,但等到期还完贷款后,银行却只收不贷,没办法只好用了9000万元、年息9.3%的融资租赁和5000万元、年息9.6%的企业借款,融资成本太高“压力山大”。

  “你们公司有成熟的营销网络和经销商队伍,有市场、有技术,又是‘老字号’中药企业,也有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产品,请红河支行尽快对接企业,帮他们解下燃眉之急。”富滇银行董事长洪维智当即对参会的富滇银行红河支行负责人说。

  “像我们这种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因为没有抵押物很难从银行贷到款,而且公司今年刚成立,产品研发和生产投备投入大,产出和效益将在未来两年才能体现,我们要通过什么方式才能融到资呢?”砚山砚华智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文说。

  “要获得银行贷款不只有抵押一种方式,你们公司市场有潜力,又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可以通过订单、商标专利、应收账款等质押方式,以及担保的方式。”应邀参会的云南省信用再担保公司董事长周佳为企业出主意。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民营老板们发言踊跃,原定3个小时的会开了5个小时。“这样的会开得太实在、太有效率了,富滇银行是真心为我们民企服务解难,正所谓是带着‘寒意’来,带上温暖走。”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龙感慨地对记者说。

  “‘民企活,就业旺,经济兴’。在当前市场环境变动频繁,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下,我们今年从制度建设、创新机制、合作渠道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做好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比如,实施差别化定价,减少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对民营、中小微企业40余项收费执行减免,给予企业最大实惠等等措施。”洪维智表示,未来,还将不断完善富滇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组织构架、风险管理、IT建设、营销推动等工作,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倾斜力度,着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更多的金融产品,把富滇银行努力建成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首选银行。

  据了解,目前富滇银行正在昆明和楚雄两州市试点应急周转金续贷业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对于信用记录良好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民营企业,合理借助第三方资金,解决民营企业临时性用资难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富滇银行贷款余额1119.65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81.42亿元(含贴现),较年初增长53.88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含贴现)的60.86%;民营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3%,较年初下降4个BP。

  云南网记者 李莎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