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昆明瞄准500强企业招大引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0:30:12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前三季度实现到位市外资金近900亿元 昆明瞄准500强企业招大引强

  今年以来,昆明市在招商引资方面,持续瞄准招大引强,前三季度实现到位市外资金892.4亿元。

  本报记者在昆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了解到,昆明市今年招商引资以“188”产业为基础,突出“三张牌”等重点产业,在“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和“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发力,重庆兴茂集团、四川海特集团等相继落地,成为今年我省在招投方面的一大亮点。

  产业招商成效明显

  与以往单一项目招商引资不同,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除突出“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外,还围绕重点产业、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等方面开展招商引资,通过产业链延伸、产业链补齐、产业链整合,形成倍增效应。海特集团的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据昆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宗能介绍,通过产业项目进行重新规划整合,形成“捆绑式”招商,取得了明显成效。如海特集团将在昆投资39.6亿元建设昆明综合航空技术服务基地;兴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133亿元在安宁建设智慧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美国芯源系统有限公司将在呈贡投资建设芯片研发中心项目等。

  张宗能表示,一个个项目的签约与相继落地,与省市优化招商环境、出台各项政策和各外设招商分局共同加力密不可分。

  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农博会”上成功签约了兴茂集团、海特集团等,这是昆明市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大健康、科技服务、文化旅游等11个产业招商分局,以及环渤海(驻京)、长三角(驻沪)、泛珠三角(驻深)、成渝(驻成都)4个驻外招商分局2018年努力工作的结果。

  海特集团总部位于成都市高新区,占地400余亩,是我国以航空产业和实业为主业的综合型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包括上市公司海特高新在内的40多家分(子)公司。

  为了促成该项目早日落地投产,今年4月到5月,昆明市领导多次率成渝招商分局、科技服务招商分局走访海特集团,以及该集团在昆明的飞安航空训练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实地调研。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签约,相关建设方案已报市政府。

  昆明市科技局科技合作处处长施小峰告诉本报记者,海特集团签订项目计划在昆投资39.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海特集团昆明综合航空技术服务基地、云南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海特科技创新中心、昆明市航空领域院士工作站、MRO研发及创新中心等。

  项目用地面积约700亩,建设周期从2019年至2025年。随着项目陆续建成,将有力促进昆明航空产业发展壮大。

  “除海特集团的项目外,我们还依托科技平台开展科技招商,包括借助‘科技入滇’等平台宣传推介昆明,引进了一批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施小峰说。

  资料显示,“科技入滇”对接活动是科技部与云南省政府共同开展的科技对接活动,主要通过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全国优势科技资源入滇创新创业,支撑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至今已举办三届,成为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的成功实践。

  9月,昆明市科技局在上海承办的“科技入滇”推介会期间,市科技局与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云南安防科技有限公司与中航能科(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完成签约,加快了生物医药大健康、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和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加速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步伐。

  今年以来,昆明市在招商引资方面,持续瞄准招大引强,前三季度实现到位市外资金892.4亿元。

  500强企业纷纷落户昆明

  随着泰国正大集团在昆明市东川区、呈贡区落户,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马来西亚等世界500强企业也纷纷“落地”昆明。

  来自昆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的信息显示,除此前的沃尔玛、麦德龙等知名企业持续在昆明扩大投资外,安永、普华永道、印尼环球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也相继落户昆明。与此同时,一些国内500强企业也十分青睐昆明,其中中国铜业还将总部迁往昆明。

  今年以来,昆明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方式,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突出精准招商的特色,积极对接企业发展需求,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国内民企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

  张宗能表示,围绕“188”重点产业,昆明还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精准招商及委托招商工作。

  据介绍,精准招商中,昆明市领导多次带队,先后奔赴北京、天津、南京、成都、武汉、广州、深圳等地全力开展重点产业链招商、重点行业龙头招商,并加大对签约项目的督促协调和跟踪服务,提高招商引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

  今年1月至9月,昆明市市外内资累计到位892.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00亿元的81.13%,超进度6.12%,同比增长10%。

  目前,在招商引资措施方面,昆明市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推进“互联网+招商”,建立投资企业信息库,动态掌握重点投资企业信息,实现昆明市投资企业信息库全市联网、全市共享。

  同时,探索利用“大数据+招商”及新兴媒体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招商,有效提升了招商引资质量,促进昆明经济稳定、持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昆明正发起今年最后一轮招商引资冲刺,其中市科技服务招商分局正推进美国芯源系统有限公司(MPS)、深圳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入昆投资。(记者 张珂)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