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中国人保 >> 正文
中国人保成功登陆A股 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1:58: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至: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

  2018年11月16日上午9∶30,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开市,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国人保”,股票代码:601319)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第五家A+H股两地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标志着中国人保自2012年港股上市以来,再次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中国人保A股公开交易首日开盘4.01元,开盘后随即封住涨停,最新价为4.81元,涨幅达到44.01%。

  上海市有关领导莅临仪式发表致辞,并与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一起鸣锣开市。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等嘉宾,中国人保副董事长兼总裁白涛、监事长林帆等集团及各子公司领导出席,共同见证中国人保这一重要时刻。

  缪建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成立于1949年10月,是与共和国同龄的国有保险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宗旨,积极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立足于保险本源,始终立足于做优主业、做精专业,从一家单一的财产保险公司发展到今天全球500强的综合金融保险集团。今天,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A股上市,使中国人保迈入发展的新时代,踏入发展的新征程。我们将乘A股上市的东风,加快推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以更优的服务、更高的利润、更强的实力回馈客户、回报股东、服务大局。让客户满意,让投资者开心,让中央放心。

  上市仪式上,中国人保总裁白涛代表中国人保与上交所签订《上市协议书》,并向上交所赠送了一份以苏州传统刺绣工艺复刻的新中国现存最早的由中国人保签发的保险单,巧合的是,该保单为运送货物至上海的轮船运输保单,与今日中国人保回归A股的地点一致,寓意中国人保作为共和国保险业“长子”,历经69年传承发展,始终与共和国同生共长,在新时代再次扬帆起航。

  本次中国人保A股IPO受到广大投资者的追捧。中国人保共发行18亿股股票,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网上发行”的发行方式。自11月6日启动申购以来,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683.53倍,公司启动回拨机制,提高网上发行数量,最终中签率为0.4389%。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新股发行中,中国人保充分尊重市场,两度缩减发行规模,并根据市场和投资者网下询价结果,在符合证监会对A股IPO定价原则下进行合理定价,最终发行价格为3.34元。中国人保承诺,除特殊情况外,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包括年度利润分配和中期利润分配)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具体将根据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业务发展情况和需求、经营业绩、股东回报等因素,拟定利润分配方案。

  中国人保的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于1949年10月,是新中国第一家保险企业。在近7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中,中国人保与新中国相生相伴、同生共长,积累了丰厚的市场经验和良好的品牌声誉,已成为一家机构遍布全国、延伸海外,业务布局均衡、资质全面,创新与风险管控能力卓越的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目前,中国人保旗下拥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香港)有限公司、中盛国际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等10多家专业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涵盖财产险、责任险、人身险、再保险、养老保险等全保险产业链,在银行、信托、保险经纪等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并提供资产管理、养老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1-6月,中国人保实现保费收入2861.6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143.5亿元,同比增长12.2%;总资产10406.1亿元,突破万亿关口,并荣登“世界500强”第117位,具有强大的综合实力。

  未来,中国人保将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3411”工程,进一步把握中国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机遇,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深厚的历史积淀以及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效应,努力做强做优做大,不断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签出首单关税保证保险
2   人保财险昆明市分公司“爱心头盔”助力“平安昆明”建设
3   中国人保为帆船世界锦标赛保驾护航
4   人保财险工作室首家进驻法院调解矛盾纠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