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智慧”赋能 云南旅游新名片闪耀“上海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0:43:38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智慧”赋能 云南旅游新名片闪耀“上海滩”

  11月16日至18日,“201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旅交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率全省16州市的50余家机构组团参展,向公众展示云南丰富多彩的文旅新产品、新业态,展现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新成果。

  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展区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为主题,既体现云南独特多样的自然风光,又突出多彩斑斓的文化内涵,着力推出了特色各异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现云南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及“七彩云南、旅游天堂”的整体形象,展现云南“旅游革命”、旅游转型升级、旅游强省建设取得的成果。

  其中,云南省政府与腾讯公司联合推出的首个省级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作为云南智慧旅游的杰出代表全新亮相。

   “一部手机游云南”受热捧

  据介绍,在展会现场,“一部手机游云南”的亮相,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了解。

  “一部手机游云南”集结八大核心功能体验——慢直播、刷脸入园、景区导览、识你所见、诚选购物、无感高速、一键投诉及找厕所功能,让现场观众连连惊叹云南的智慧化进程。

  “过高速ETC里没钱了,也可以直接通过?”“你们无感高速什么时候推广到我们这边来呀!”展会现场,游客们对云南省在全国率先推出的“ETC+无感高速”兴致勃勃。

  “ETC+无感支付”,是我省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化平台,在全国首创的继现金交费、ETC充值、扫码支付后的一种新的通行费支付方式。

  据悉,用户在用手机下载并登录“游云南”App,点击“无感高速”图标,或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游云南无感高速”,将微信支付账户与ETC账户绑定并开通微信免密支付功能。完成绑定后,车辆在出收费站时若ETC账户余额不足,则触发无感支付,平台将自动从车户的微信账户中扣除通行费并完成交易。同时,车主还可通过“游云南无感高速”小程序功能查看历史行程记录,并可根据需求自由选择关闭无感支付功能。

  “ETC+无感支付”功能的出现,大大降低了因为收费造成的堵车概率,逢“假”便堵、逢“雨”更堵以及节假日期间靠近收费站的路段秒变“停车场”的状况也将得到有效改善。“云南的无感建设、智慧化旅行建设真是太先进了!”上海市民的孙先生感叹道。

  事实上,“一部手机游云南”是腾讯公司对云南旅游行业的一次深入实践,也是云南省推动旅游产业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入融合发展的首创举措,为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智慧”新动能。

  云南旅游新机遇引关注

  本届旅交会期间,“七彩云南·旅游天堂”云南旅游专题推介会于11月17日在上海如期举行。

  推介会通过云南形象宣传片、民族歌舞、旅游资源展示推介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云南美丽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优质的生态环境、包容的宗教信仰,让“七彩云南·旅游天堂”的形象深入人心。

  推介会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林介绍,云南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也是中国发展旅游较早的省份之一。目前,云南正在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为方向,全力打造智慧全域旅游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推进“旅游革命”,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打造中国最美丽的省份,推动云南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努力把云南建成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地。

  石林表示,上海与云南旅游具有较强的互补性,随着沪昆高铁的开通运营,滇沪旅游合作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希望双方在旅游宣传促销、游客互送、旅游信息交换等方面合作得更加紧密。云南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将本着“规范、高效、诚信”的原则,积极提供优质服务,让游客充分领略云南秀丽独特的自然风光,感受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享受四季如春的宜人气候,品尝各类特色美食,探寻“七彩云南”的无穷奥秘。

  与会旅行商代表听完云南旅游资源的推介后,纷纷点赞云南旅游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并表示对云南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很感兴趣,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云南旅游的力度,组织更多的游客赴滇旅游。

  “腾冲、楚雄以及经典的丽江、西双版纳等地的线路,都将是我们接下来重点发展的。”上海商务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建生表示,他所在公司运营云南旅游线路已有多年,随着游客需求和市场变化,接下来将在散客、小包团、新线路等方面与云南进行新的合作。

  本报记者了解到,本届旅交会期间,丽江市旅发委与携程旅行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线上营销、线下经营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共同规范线上、线下服务及标准,共同构筑和维护公平、公正、诚信、有序并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市场环境。

  丽江天意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秀芳表示,展会现场,有国内景区的参展代表提出,希望与天意集公司合作,设计开发文创产品。

  云美(中国)旅游控股有限公司此前已和云南开展多年的旅游合作。通过参加这次旅交会,尤其是在与昆明市旅发委交流后,公司董事长徐甘霖发现了新的合作机遇。他说:“公司准备和昆明市携手打造‘美食大观园’‘花卉狂欢’等项目,挖掘出昆明旅游资源的发展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17日举行的2018长三角文旅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国家旅游》年度榜单颁奖盛典中,昆明摘得“最佳优质旅游城市”奖。(记者 孔垂炼 李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